首页 > 公民責任, 我的一些看法 > 我的一些看法(七)——谈谈『爱国』

我的一些看法(七)——谈谈『爱国』

王丹在他的facebook上写道:

今天是美国国庆,我住的小城市空空荡荡,大部分人都去看焰火过国庆去了。在美国十年,从来没有见过美国政府动员民众去国庆的,但是美国人的爱国热情有目共睹。再看我们中国,每年国庆都是动员出来的画面,即使民众想自发纪念也会限制重重。今年60周年国庆,据说早已经开始动员了。一个政权,要靠动员,逼着,哄著老百姓去庆祝他们的成立,什么玩意儿!!!只有自发的爱国热情才是真正的爱过热情。

我的评论留言如下:

王丹,

其实在国内仍然有很多人,甚至很多年轻人对国家的感情是非常深的,也会自发去参加类似的活动。问题不在是不是自发,是不是由政府组织,问题在于对于爱国这个概念的理解错误:狭隘,仇恨伴随爱国而来。其实这是一个其来有自的问题,有爱国主义时就难免偏狭,在美国,爱国而导致的仇恨偏激非理性也使这个民主堡垒不得不付出八年的沉重代价。中国当然更是荒谬,直接以煽动仇恨作为爱国内容,以加强其统治。

我们这些异议分子,以及当年的学生的爱国情操不容置疑,是我们还是共产党更爱国是个根本不值讨论的问题,但在爱国的激情之下,连这样简单的判断都作不出,我们就不得不讨论一下爱国激情的可能副作用了。
就让爱国这个情怀停留在深沉的层次吧,让我们的思维和判断仍受冷静和理性支配,受知识分子精神支配,受我们经过反复思维而得出的自由价值观所支配。

应该补充一下:

爱国如果是指对自己出生长大而有深刻情感的国家的热爱,当然每个中国人大概都有,(少数民族问题在此文中暂且忽略不讨论)。如果作为思维,尤其是政治思维的判断准则,那就需要稍加深入说明。

什么叫作准则,假设有这么一个故事,抗战时,日本以下棋作为羞辱中国的方式,威胁明明棋艺高超的中国选手必须输给日本人,这时候,日本人的行为准则是武力胁迫,加欺骗大众,这时这个宁死不屈的中国棋手拒绝下棋或者仍然公开打败日本人,这才是爱国主义的行为准则,当然为此可能要付出生命的代价;在今天中日两国国际选手在国际比赛下棋,比赛双方依据的准则就是围棋规则,无论你多么爱国,也还是要以围棋规则为行为准则;两个中国人下棋,输赢高下跟谁比较爱国完全无关。

八九年的学生运动,学生当然是爱国的,但政府也可宣称坚持共产党的专制统治才是最符合国家利益,因此支持政府才是爱国的,甚至开枪杀人的士兵,我相信他们也是爱国的。在此,我们与政府之间的冲突点根本不是谁更爱国,而是要民主还是要专制。爱国是我们内心深处的情操,我们出于对这个国家的爱,才会走上街头呼喊民主,所以八九年的学生运动是个民主运动。青年人在出现外忧内患时,走上街头,承担匹夫之责是知识分子应有的特质,外忧时这种表现叫作爱国,内患时,叫作社会责任。

中国政府为巩固其统治,想把爱国和支持政府划上等号。原本这样的欺骗并不容易得逞,但靠着限制国人对国事的参与,靠着言论和媒体的控制,并把因为中国政府未能接受世界公认的自由、人权以及公平原则,而致使中国未能得到更广泛的国际尊重与认可这个应由政府承担的责任,推给一个虚拟的“处心积虑仇视中国的帝国主义集团”,就成功地在一些充满热情而冷静思考不足的年轻人头脑之中建立起一个——爱国就等于反美,就等于支持政府,就对于反对所有政府所反对的人——的一个公式。

爱国的热血要沸腾,但头脑要冷静,否则就和踢足球输了就向场内丢汽水瓶的行为没有差别。

  1. 雷雨
    2009年7月14日01:19 | #1

    #48, 為了辯駁而辯駁,失去理性,等於是空話,不理也罷!

  2. hugo
    2009年7月14日08:30 | #2

    对你有些观点挺认同的 其实我对共产党没有什么好感也接触过他的腐败和等等丑陋 但是接触了你过激的言论和文章后 我倒忘记了共产党的丑 反倒想维护他了 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

  3. yuval
    2009年7月14日11:07 | #3

    全治民 :中共的政权是不是岌岌可危了呢?这里怎么一堆匿名者,在替这个失败政权做辩护呢?有没有想过维族为什会暴动呢?为什么需要出动保卫国家的军队呢?中国干脆跟纳粹一样搞种族净化算了!满、蒙、回、脏、苗、瑶…..全部屠杀光算了,免得碍眼是吗?这跟日本鬼子有啥不同?为什么要阻止媒体采访?有什么事见不得人吗?在学日本鬼子搞屠杀吧!血债血还是吗?那我们现在就该把日本攻下,办不到吗?那就是汉族在欺负维族人,实实在在的以多欺少。

    不知你的脑袋里是什么 不出动军队 眼看着暴徒继续屠杀?杀到他们累死? 总得分个前因后果吧

  4. 匿名
    2009年7月14日13:39 | #4

    愛國包含愛這個國家的人民(國民),為各個普羅國民的權益維護生命及財産不受侵害
    愛國要愛這個國家的土地,邊界的爭議你做了什么
    愛國需要熱愛國傢的歷史,文化

  5. 匿名
    2009年7月14日14:31 | #5

    草泥马与河蟹 :呵呵 说吾尔开希不好 硬生生被这几个扭到其他方向去了讨论中共的缺点几天几夜都说不完,暂且不表,因为这里主要声讨吾尔开希面对暴乱的无脑声明。
    上面几个也不跟用那成功转移话题的哥俩掰了,别人是立场决定脑袋,反共反到脑花子里了,凡是牵扯到共党就必然是错的,凡是共党可能正确的就参照第一个凡是。这种小丑不说也罢。
    相信几位都是在国内,不知道你们是愤愤还是民族主义还是自由知识分子还是5毛。哪个政权都没有绝对正义和绝对民主,例子也懒得举了,在国外的都是站着说话不腰疼,中国的发展还是要靠吾辈屁民长期的努力,该鞭挞就鞭挞,该抨击就抨击,牛逼的你就少贪点污,不牛逼的你就往牛逼混,混到好位置再搞体制改革。中国有很多坏东西,但中国也有自己的国情,民主是个好东西,但民主不能当饭吃,别以为拿民主这个大尾巴狼一刀切下去就包治百病要到病除,谁这么跟你说你就尽情黑谁,y就一卖狗皮膏药的,一帖下去脚气能治,肾虚也能治。不过还真有好医生能治百病,但人家药房里药可多了,民主,伪民主,专政,伪专政,政教合一,精神领袖,镶金大法轮……别弄到最后弄成如下情形
    仿麦兜
    我要民主木有民主我要专政木有专政我要法轮木有法轮
    我痛恨贪官,也痛恨投机倒把,我爱我的祖国,爱这个土地上每一个值得去爱的人,中国任何一个政策上的变化都会影响到千万人的前途命运,所以同志任需努力。
    不过我想,通过这么一闹腾,吾尔开希在大陆民众心中(也包括我)的政治生命算是完结了

    说得好,顶你!

  6. ying
    2009年7月14日18:47 | #6

    匿名 :

    草泥马与河蟹 :呵呵 说吾尔开希不好 硬生生被这几个扭到其他方向去了讨论中共的缺点几天几夜都说不完,暂且不表,因为这里主要声讨吾尔开希面对暴乱的无脑声明。上面几个也不跟用那成功转移话题的哥俩掰了,别人是立场决定脑袋,反共反到脑花子里了,凡是牵扯到共党就必然是错的,凡是共党可能正确的就参照第一个凡是。这种小丑不说也罢。相信几位都是在国内,不知道你们是愤愤还是民族主义还是自由知识分子还是5毛。哪个政权都没有绝对正义和绝对民主,例子也懒得举了,在国外的都是站着说话不腰疼,中国的发展还是要靠吾辈屁民长期的努力,该鞭挞就鞭挞,该抨击就抨击,牛逼的你就少贪点污,不牛逼的你就往牛逼混,混到好位置再搞体制改革。中国有很多坏东西,但中国也有自己的国情,民主是个好东西,但民主不能当饭吃,别以为拿民主这个大尾巴狼一刀切下去就包治百病要到病除,谁这么跟你说你就尽情黑谁,y就一卖狗皮膏药的,一帖下去脚气能治,肾虚也能治。不过还真有好医生能治百病,但人家药房里药可多了,民主,伪民主,专政,伪专政,政教合一,精神领袖,镶金大法轮……别弄到最后弄成如下情形仿麦兜我要民主木有民主我要专政木有专政我要法轮木有法轮我痛恨贪官,也痛恨投机倒把,我爱我的祖国,爱这个土地上每一个值得去爱的人,中国任何一个政策上的变化都会影响到千万人的前途命运,所以同志任需努力。不过我想,通过这么一闹腾,吾尔开希在大陆民众心中(也包括我)的政治生命算是完结了

    说得好,顶你!

    同意,民主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吾尔开希们只不过把民主当口号,为的是自己的政治目的。

  7. 2009年7月15日05:53 | #7

    香港人是奴才种,这还用说吗?英国人的屁对他们来说都是香的,所以叫香港嘛。

  8. miko
    2009年7月15日05:55 | #8

    我就想问一句,六四事件死了那么多学生,请问你们这些带头人都跑到哪里去了,如果你们的信念真的那么坚强,就应该学习百日维新的康有为梁启超,你们反倒好,把社会搅乱的一团糟,真正流血的却是被你们蛊惑的平民大众,你们才是真正的杀人凶手!!!!!!!民主是好,但是民主的内容和方式都不是单一化的,我在西方生活了好多年,对于西方的民主,本人不敢苟同,动不动就罢工,罢课,请问这样的话,人民的生活能改善吗? 天天喊着肚子饿,上街游行得了,我支持现在的中国,更加支持现在的中国共产党,中国的社会主义民主在改善,一切都会好的,请你们这些骨子里卖国的人闭上你们的嘴,我们现在需要的是社会的和谐,生活的安定,请发发慈悲,不要再蛊惑人心,扰乱我们平静美好的生活了

  9. 无名
    2009年7月15日06:27 | #9

    我是在乌鲁木齐出生长大的汉人,吾尔开希所说的‘文明的’维族人我可见的多了。除极少数(读汉族学校的,包括吾尔开希本人)外,这个民族基本上是个未开化的民族-愚昧、野蛮、贪婪、无耻,疯狂,而且逻辑思维能力比较低下,记得我们当年都叫他们‘缠头’-意思是一旦被他们缠上了,可是真的没完没了,搞不好还把命搭上。离开新疆后,去了广州,在那儿还给老维骗了-当年北京路的新疆人很多做港币换人民币生意。他们手法高超,稍不留神就少给你几张。之后去了美国,到前几年回国时,我已经把老维的狰狞面目快忘干净了,直到7.5发生后,这才又想起来了。死伤者真冤啊!天杀的‘缠头’,你们还算是人吗?

  10. 无名
    2009年7月15日06:40 | #10

    有时想来,启迪开化(乌鲁木齐的旧名迪化由此而来)未必对维吾尔族有用。有些东西可能已经深植于他们的文化甚至于基因了。就像欧洲的吉普赛人,这个民族的低劣本性能靠‘启迪开化’吗?当今中国的穷人太多了,怎么就是这帮‘缠头’在各大城市偷鸡摸狗呢?杀起人来怎么如此没人性呢?老维的残暴的确在世界民族之林也可以名列前茅的。

  11. 2009年7月15日10:49 | #11

    支持维族民族自决!请维族人移民去土耳其(或欧洲),或者让热比亚在美国给他们找个可以好吃懒做的地方,在那儿维人可以与盖达组织接上关系,再搞他几个9.11。在拉登的指导下,这帮畜生有的是力气搞他几次大的!

  12. 2009年7月15日11:09 | #12

    Sununu :
    可是大家觉得将来的出路在哪儿呢。。。 现在都积怨这么深了。。。 这不镇压又不可能。。。 可是这次镇压了,以后肯定仇恨更深。。。 那以后怎么办呢? 就大家互相仇恨着过日子? 该怎么解决呢? 真是很难啊。

    是时候学习人家以色列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的。

  13. yulghun
    2009年7月15日21:16 | #13

    «5-ئىيون» ئۈرۈمچى قانلىق ۋەقەسى توغرىسىدا باياناتنىڭ تەرجىمىسى
    2009-يىلى 6-ئىيون
    ئۆركەش دۆلەت

    تۈنۈگۈن ئۈرۈمچىدە يۈز بەرگەن ۋەقە، ھۆكۈمەت دائىرىلىرى ئاخبارات ساھەسىدىكى مۇخپېرلارنىڭ نەق مەيدان زىيارەتىنى قاتتىق چەكلىگەنلىكى سەۋەبىدىن بۇ ۋەقەنىڭ باش-ئاخىرقى تەپسىلى ئەھۋالىدىن خەۋەر تېپىش ئىمكانىيىتى بولمىدى. بىز پەقەتلا ھۆكۈمەت دائىرىلىرىنىڭ سۆزلىگەن سۆزلىرى، چەتئەل ئاخبارات تېلېگرامما خەۋەرلىرى ۋە ئىنتېرنېت تور خەۋەرلىرىگە تايىنىپلا بىر قىسىم ئەھۋاللاردىن خەۋەردار بولماقتىمىز. مەن شۇ ئاساستا بۇ ۋەقە توغرىلىق قاراشلىرىمنى تۈۋەندىكىدەك بايان قىلىمەن:
    1. بۇ قېتىمقى قانلىق ۋەقەدە ئۆلگەن ئادەم سانىنى ھۆكۈمەت دائىرىلىرى 140 ئادەم دەپ ئېتىراپ قىلغانلىقىغا ئاساسلانغاندىمۇ ئۆلگەن ئادەم سانىنىڭ كۆپلىكى ھەقىقەتەنمۇ كىشىنى چۈچىتىدۇ. بىزگە سىر ئەمەسكى، خىتاي ھۆكۈمىتى دائىرىلىرىنىڭ بەرگەن رەقەملىرىگە ئەزەلدىن ئىشەنگىلى بولمايدۇ. شۇنداقتىمۇ بۇ قېتىملىق ئۆلگەنلەرنىڭ ھەقىقى سانى بۇ بەرگەن رەقىمىدىن بەك ئېشىپ كەتمىگەي دەپ ئۈمىت قىلىمەن. شۇنچە كۆپ ئادەم ئۆلۈش ۋەقەسى كۆرۈلگىنىدىن شۇنى كۆرىۋېلىشقا بولىدۇكى، ھۆكۈمەت دائىرىلىرى ۋەقەنى ھەقىقەتەنمۇ ھەددىدىن تاشقىرى قاتتىق باستۇرۇپ ئىنتايىن ئېغىر پاجىئەنى مەيدانغا كەلتۈرۈپ چىقارغان. شۇڭا مەن بۇ يەردە خىتاي ھۆكۈمىتىنىڭ بۇنداق ۋەھشىلەرچە باستۇرىشىغا قاتتىق نارازىلىقىمنى بىلدۈرىمەن.
    2. بۇ نقېتىمقى ۋەقەدە قانلىق توقۇنۇشلارنىڭ ھەممىسى قۇراللىق كۈچلەر بىلەن پۇخرالارنىڭ تىركىشىشى نەتىجىسىدە يۈزبەرگەن. يەنە بىر نوقتىدا تۇرۇپ ئېيتقاندا، ھۆكۈمەت دائىرىلىرى ئۇيغۇرلار توپلاشقان جايلارغا قۇراللىق كۈچلىرىنى يۆتكەپ بېرىشتىن بۇرۇن خەلق ئاممىسىنىڭ يىغىلىشى تېنچ نارازىلىق تۈسىدە داۋام قىلىۋاتقان ئىدى. شۇڭا خەلق ئاممىسىغا ھەرگىزمۇ قارا چاپلاشقا بولمايدۇ.
    3. خىتاي ھۆكۈمىتى بۇرۇنقى ۋاقىتلاردىن پەرقلىق ھالدا بۇ قېتىم شۇنچە كۆپ ئۆلۈم سانىنى ئاشكارە ئېلان قىلىشىدا مۇنداق ئۈچ تۈرلۈك ئېھتىماللىق بولىشى مۇمكىن: 1. خىتاي ھۆكۈمىتى ئۇيغۇر ۋە دۇنيا جامائەتچىلىكىگە ھەرقانداق ئېغىر پاجىئە يۈز بېرىشىدىن قەتئى نەزەر قىلچە رەھىم قىلماي باستۇرىمىز دېگەن ئىشارەتنى بېرىش ئارقىلىق قاتتىق قۇرقۇنۇشلۇق ۋەزىيەت يارىتىۋېلىشنى كۆڭلىگە پۈككەن بولىشى مۇمكىن. ئۇلارنىڭ بۇ قىلمىشى ئەينى ۋاقتىدا بېيجىڭغا زور كۆلەملىك قوشۇن يۆتكەپ كىرىپ ھەربىي ھالەت ۋەزىيىتىنى يارىتىشى بىلەن ئوخشاش غەرەزدە دېيىش مۇمكىن. 2. ئەنە شۇ سەۋەپتىن ئۆلگەنلەرنىڭ سانى ئەمەلىيەتتە ئاشكارە ئېلان قىلغان سانىدىن تېخىمۇ كۆپ بولىشى مۇقەررەر. گەرچە بۇرۇنقى تەجرىبىلەردىن بۇ رەقەمنىڭ بەكلا يوقۇرى بولۇش ئېھتىمالىنى مۆلچەرلەشكە بولسىمۇ، مەن يەنىلا بۇنداق بىر پاجىئە بولمىغاندۇ دەپ دۇئا قىلىمەن. 3. ياكى بولمىسا خىتاي ھۆكۈمىتى ھەرقانداق بىر سەۋەپتىن بولسىمۇ ئۆلگەنلەرنىڭ ھەقىقى سانىنى يوشۇرۇش زۆرۈرىيىتىنى ھېس قىلمىغان بولىشى مۇمكىن.
    4. بۇ قېتىمقى ۋەقە ھەرگىزمۇ تۇيۇقسىز پارتىلىغان بىر ۋەقە ئەمەس. بۇ قېتىمقى ۋەقەنىڭ پارتىلىشى ئۇزۇن يىللاردىن بۇيان يىغىلىپ كېلىۋاتقان مىللىي ئۆچمەنلىكلەر بىلەن زىچ مۇناسىۋەتلىك. گۇاڭدوڭ شياۋگۇەندە يۈز بەرگەن ئۇيغۇر-خىتاي توقۇنۇشى بۇ قېتىمقى ۋەقە ئۈچۈن دەسلەپكى ئوت ئۇچقۇنى بولۇپ بەرگەنلىكى، ئەسلىدە بۇ ھادىسىلارنىڭ ھەممىسى ئۇيغۇر-خىتاي مۇناسىۋىتىنىڭ ئەسلى كۆرۈنىشىنى ئەكىس ئەتتۈرۈپ بەرمەكتە ئىدى: خىتايلار ئۇيغۇرلارنى ئېغىر بېسىم ئاستىدا قاتتىق باستۇرۇپ كېلىۋاتقانلىقى سەۋەبىدىن، بۇنىڭغا بېرداشلىق بىرەلمىگەن ئۇيغۇرلار قوزغۇلۇپ قارشىلىق كۆرسىتىشكە ئاتلانغان، شۇنىڭ بىلەن غەزەپ-نەپرەت تېخىمۇ كۈچەيگەن.
    5. ھۆكۈمەت دائىرىلىرى بىرەر توقۇنۇش كۆرۈلىشى ھامان ئۇنى ”تېررورىزىمچىلار“، ”تېررورورلۇق ھۇجۇملار“ دەپ باھالاپ كېلىشى ھەمدە ئۇيغۇرلارغار قارىتا قاتتىق باستۇرۇش، ئۇلارنى بېسىم بىلەن باشقۇرۇش يولىنى تۇتۇپ كەلمەكتە بولۇپ، ئۇلارنىڭ بۇ يولى ھەرگىزمۇ مەسىلىنى ھەل قىلالايدىغان ئۇسۇل ئەمەس. ئەكسىنچە زىدىيەتنى تېخىمۇ كەسكىنلەشتۈرىۋېتىدۇ، خالاس.
    6. خىتاي ھۆكۈمىتى ۋەقەنىڭ كېلىپ چىقىش جەريانىنى دەرھال ئېلان قىلىپ، ئۆلگەنلەرنى مۇۋاپىق بىر تەرەپ قىلىش، ئامان قالغانلارنىڭمۇ ئۇ ۋاپات بولغانلاردىن تەجرىبە ساۋاققا ئىگە قىلىش لازىم. مەيلى ئۇيغۇر بولسۇن ياكى خىتاي بولسۇن، بۇنداق بىر توقۇنۇشتا ھېچكىمنىڭ ئۆز ھاياتىنى قۇربان قىلىشى كېرەك ئەمەس. مەن بۇ ۋەقەدە ھەر ئىككىلا مىللەتتىن بىھۇدە ھاياتىدىن ئايرىلغانلارغا تەزىيەمنى بىلدۈرۈش بىلەن بىرگە، مىللەتلەر ئوتتۇرسىدىكى ئىناقلىقنىڭ بالدۇرىراق يېتىپ كېلىشىگە تىلەكداشلىقىمنى بىلدۈرىمەن.
    7. مەن شۇنى قاتتىق تەكىتلەپ كۆرسىتىمەنكى، خىتاي تەۋەسى ئىچىدە، شىنجاڭ ئۇيغۇر ئاپتونوم رايونىنىمۇ ئۆز ئىچىگە ئالغان ھالدا دېموكراتىيىنى يولغا قويۇش، بۇنىڭ ئىچىدە يەنە ئۇيغۇرلارنىڭ مىللىي تەغدىرىنى ئۆزلىرى بەلگىلەش ھوقۇقىنىمۇ قەتئىي يولغا قويۇش لازىم. مەن گەرچە مۇستەقىللىق يولىنىڭ ئۇيغۇرلارنىڭ دۈچ كېلىۋاتقان كەمسىتىلىشى ۋە بوزەك قىلىنىشى مەسىلىسىنى ھەل قىلالايدۇ دەپ قاراپ كەتمىسەممۇ، دېموگراتىيەنى يولغا قويۇش چارىسى يەنىلا مىللىي توقۇنۇشلار بىلەن مىللىي ئۆچمەنلىكلەرنى يۇمشۇتۇشتىكى ئەڭ رىيالنى ئەڭ مۇۋاپىق چارە بولالايدۇ دەپ قارايمەن. شۇنداقتىمۇ يەنىلا مىللەتلەرنىڭ ئۆز تەغدىرىنى ئۆزلىرى بەلگىلەش ھوقۇقىنى ھەرگىزمۇ ئىنكار قىلىشقا بولمايدۇ دەپ قارايمەن.
    ئۇيغۇرلار مەدەنىيەتلىك، تېنچلىقنى سۆيىدىغان، بۇ تۇپراقلاردا ياشاپ كېلىۋاتقان ھەرقايسى مىللەت خەلقلىرى بىلەن ئەۋلاتمۇ-ئەۋلات دوستانە ياشاپ كېلوىۋاتقان بىر خەلق. شۇنىڭدەك يەنە ئۇيغۇرلار خوشنا مىللەتلەر بىلەنمۇ ئۆزئارا باراۋەرلىك ئاساسىدا ئۆزئارا بىر-بىرسىنى ھۆرمەت قىلىشىپ دوستانە ياشىيالايدىيغان بىر مىللەت. بۈگۈنكى كۈندە شىنجاڭدا يۈز بېرىۋاتقان بۇ تۈردىكى ھەققانىيەتسىزلىكلەرنىڭ ھەممىسى خىتاي ھۆكۈمىتىنىڭ زوراۋانلىق مىجەزى بىلەن ۋەھشى سىياسەت يۈرگىزىپ كېلىۋاتقانلىقىنىڭ مۇقەررەر نەتىجىسى. مەن پۈتۈن دۇنيانىڭ بۇ بىپايان كەتكەن، گۈزەل ۋە دۇنيا بىخەتەرلىكى بىلەن مۇقىملىقىغا زىچ مۇناسىۋەتلىك بولغان بۇ يەرگە تىخىمۇ كۆپ كۆڭۈل بۆلىشىنى، بۇ قېتىمقى ۋەقەدە ھاياتىدىن ئايرىلغانلارنىڭ قېنى بىھۇدە ئاققان بولماسلىقىنى ئۈمىد قىلىمەن.

  14. yulghun
    2009年7月15日22:06 | #14

    @泉
    نامسىز خىتاي:
    مەن ئۈرۈمچىدە تۇغۇلۇپ چوڭ بولغان بىر خىتايمەن. ئۆركەشنىڭ دەۋاتقان ئاتالمىش ”مەدەنىيەتلىك ئۇيغۇرلار“ دېگىنىنى مەن جىق كۆردۈم. بەكلا ئاز ساندىكىلەرنى دېمىسەم (خىتاي مەكتەپلىرىدە ئوقۇپقالغانلار، يەنى ئۆركەشتەكلەر)، بۇ مىللەت ئاساسەن ئالغاندا قىلچىمۇ كۆزى ئېچىلمىغان بىر مىللەت بولۇپ، ئەڭ ياخشىسى بۇ مىللەتنى ئاخماق، ياۋايى، تاماخور، نۇمۇسسىز، ۋەھشى دېگەندەك سۈپەتلەر بىلەنلا تەرىپلەشكە بولىدۇ. شۇنىڭدەك بۇ ئۇيغۇر دېگەن مىللەتنىڭ تەپەككۈر ئىقتىدارى بەكلا تۆۋەن، ئىسىمدە قېلىشىچە بۇرۇن ئۇلارنى چەنتولار دەپ ئاتايتتۇقۇ. بۇنىڭ مەنىسى ئەگەر ئۇلارغا يولۇقۇپلا قالدىڭمۇ بولدى، ئۇلاردىن ھەرگىزمۇ7 قۇتۇلۇپ كىتەلمەيسەن، ھەتتا جېنىڭدىنمۇ7 ئايرىلىپ قېلىشىڭ مۇمكىن دېگەن گەپ. مەن شىنجاڭدىن ئايرىلىپ گۇاڭدوڭغا بارغان ئىدىم. ئۇيەرگە بېرىپ مەن يەنە شۇ قېرى ئۇيغۇرلارنىڭ ئالدامخالتىسىغا چۈشۈپ كەتكەن ئىدىم.
    بۇرۇن بېيجىڭ يولىدا شىنجاڭلىقلار ‹ئۇيغۇرلارنى دېمەكچى› دىن نۇرغۇنلىغان كىشىلەر شاڭگاڭ پۇلىنى خەلق پۇلىغا ئالماشتۇرۇش ئىشى بىلەن شوغۇللىناتتى. ئۇلار ھچىلىگەرلىككە شۇنداق ماھىر ئىدىكى، سەللا دىققەت قىلمىساڭ بىر نەچچە ۋاراق پۇلۇڭدىن ئايرىلىپ قالىسەن. مەن كېيىن يەنە ئامېرىكىغا باردىم. ئۆتكەن يىلى قايتىپ كەلگىنىمدە مەن بۇ ئۇيغۇر دېگەن مەخلۇقلارنىڭ مايمۇن چىرايىنى ئاساسەن ئېسىمدىن چىقىرىپ بولغان ئىكەنمەن. تا 5-ئىيون ۋەقەسى پارتىلىغاندىلا ئاندىن ئۇلار قايتىدىن ئېسىمگە كەلدى. ئۆلگەن-ياردار بولغانلار بەكلا ئېچىنىشلىق، تەڭرى جاجىسىنى بېرىدىغان بۇ چەنتولار، سىلەرنى يەنە نقانداقمۇن ئادەم دېگىلى بولسۇن!

    ‹يەنە شۇ نامسىز خىتاينىڭ ئۆركەشكە يازغان جاۋابىدىن›
    بەزىدە شۇنداق ئويلاپمۇ قالىمەنكى، ئۈرۈمچى ئېچىۋېتىلگەن تەغدىردىمۇ ئۇيغۇرلارغا بىرەر پايدىسى بولىشى ناتايىن. چۇنكى بۇ مىللەتنىڭ مېڭىسىگە ئۇيۇپ كەتكەن داشقاللار شۇنچە چىڭ ئورۇنلىشىۋالغانىكەنكى، ئۇلارنىڭ مەدەنىيىتىگە، ھەتتا ئىرىسىيىتىگە سىڭىپ بولغان ئىكەن. خۇددى ياۋرۇپادىكى سىيگانلارغا ئوخشاش، بۇ ئۇيغۇر دېگەنلەرنىڭ ياۋايى ئىنىستىنكىتىنى ئۈرۈمچىنى گۈللەندۈرۈش بىلەنلا ئۆزگەرتكىلى بولارمۇ؟ بۈگۈنكى كۈندە خىتايدىكى قەلەندەرلەر بەكلە كۆپىيىپ كېتىۋاتىدۇ. يەنە قانداقۇ قىلىپ چەنتو د“گەن بۇ بىرنىمىلەرلا ھەرقايسى چوڭ شەھەرلىرىمىزگە بېرىپ تىمسىقلىشىپ ئوغرىلىق قىلىشىپ يۈرەلەيدىغاندۇ؟ ئۇلار يەنە قانداق قىلىپ شۇنچە ياۋۇزلۇق بىلەن ئادەم ئۆلتۈرەلەيدىغاندۇ؟ بۇ ئۇيغۇر دېگەن مەخلۇقلارنىڭ ۋەھشىلىكى، رەھىمسىزلىكى ھەقىقەتەنمۇ دۇنيادىكى مىللەتلەر ئارىسىدىمۇ كام تېپىلىدۇ.

    ‹بۇلاق دېگەن يەنە بىر خىتاينىڭ ئۆركەشكە يازغان جاۋابى›
    مەن ئۇيغۇرلارنىڭ ئۆزتەغدىرىنى ئۆزلىرى ھەل قىلىشىغا قوشۇلىمەن! بۇ ئۇيغۇرلارنى تۈركىيىگە كۆچۈرىۋېتىشىمىز كېرەك (ياكى ياۋرۇپراغا بولسىمۇ مەيلى)، بولمىسا رابىيە قادىير بۇلارغا ئامېرىكىدا بىرەر قۇرسىقىنى تويغۇزغىدەك، لالىيىپ ياتقىدەك جاي تېپىپ بېرسۇن. ئۇيغۇرلار شۇ يەرلەردە ئەلقائىدە تەشكىلاتى بىلەن مۇناسىۋەت قۇرۇپ يەنە بىر قېتىم 11-سىنتەب ىر ۋەقەسىنى پەيدا قىلىشسۇن. ئۇلار بىن لادىننىڭ رەھبەرلىكى ئاستىدا بۇ ھايۋان ئۇيغۇرلار ئۇنداق ۋەقەدىن يەنە بىر قانچىنى پەيدا قىلالىشى مۇمكىن!
    ‹يەنە شۇ خىتاينىڭ يازغىنى›
    ئىسىرائىللىكلەرنىڭ بۇنداقلارنى قانداق بىر تەرەپ قىلىدىغانلىقىنى ئۆگۈنىدىغان ۋاقتىمىز ئاللىمۇ قاچان يېتىپ كەلدى!

  15. 漂亮APAX
    2009年7月16日11:11 | #15

    @yulghun

    Yulghun,你不翻譯其他人的評論,偏偏就翻譯“無名”和“泉”的的評論,目的何在?又想煽風點火?不是所有漢族都對維吾爾有偏見呀!為什麼不翻譯那些正面的評論?
    收手吧…願世界和平!!!

  16. yulghun
    2009年7月16日23:02 | #16

    @漂亮APAX
    ئەگەر مەنمۇ سىزدەك ئاپاق غوجىنىڭ نەۋرىسىمەن دەپ ئات قويىۋالغان بولسام سىز دېگەندەكلەرنى تاللاپ تەرجىمە قىلار بوغىيتىم.،

  17. 吃饭了
    2009年7月18日18:06 | #17

    hugo你对吾尔开希的哪些观点认同,敢说说嘛?

    我说我的观点吧,我认为hugo这种喜欢说假话的人就是贱。

    PS: 吾尔开希的这篇文章很好,也许就是少一两个长篇大论的链接,链接到深入讲民族主义的文章。

  18. 无名
    2009年7月19日21:30 | #18

    的确,我的一些话是过火了。偏见常常是由一个人的经历所造成,我承认我的人生经历使我对维族有负面的印象。以此类推,有些维人对汉人亦是如此。但有什么事情是非得用对无辜者‘割喉’来解决的呢?我百思不得其解。

  19. 匿名
    2009年8月29日14:34 | #19

    我来自大陆,现在家在上海。我的家庭条件在这二十年里有了质的变化(我家并没有政府高管),都是靠自己奋斗出来的,现在也活得很幸福。所以,不要随意评价一个党派的好还是不好而仅仅参照有限的条件。重要的还是你能否让自己适应那个环境。而且凡是有关政治的东西,是没有对错的,只有适合与否。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民主进程还没有发展到那个地步,一口也吃不出个胖子,太过民主反而会让中国混乱。发展是要过程的。相信以后总有一天六四是会得到公正的对待的,但今天还没有到那个时候。文革都能被纠正,所以我相信平反六四是迟早的事情。

  20. 匿名
    2009年8月29日22:18 | #20

    @无名
    傻逼 我日你妈。 就你这猪脑袋。汉族脑子开发是吧???? 开放的天天被我日。 你问问你妈妈 她会告诉你你爸爸 是日本人的。 日你··· 畜生·· 为什么75死的不是你呢·· 无名你这个猪杂种

  21. 匿名
    2009年8月30日13:38 | #21

    是时候学习人家以色列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的。
    ==================================
    顶,中国政府该向以色列学习了

  22. 匿名
    2009年8月30日16:40 | #22

    老實講,民運分子都是一些垃圾,你們只知道讓別人流血,自己在大飯店大吃大喝,你們以為你們是誰啊,看看現在的中國,穩定和諧,有目共睹,你們卻還在煽風點火,你們這種行為讓我深惡痛絕,國家興衰,匹夫有責,我希望你們永遠別回來,中國不需要你們,你們將永遠活在良心的譴責之中。
    最後祝:
    早死早投胎!

  23. Anthony
    2009年10月6日16:52 | #23

    @匿名
    呵呵~~~又是一個讓中共洗腦的SB。中共說啥就信啥,100%中共的走狗

  24. Anthony
    2009年10月6日16:53 | #24

    匿名 :老實講,民運分子都是一些垃圾,你們只知道讓別人流血,自己在大飯店大吃大喝,你們以為你們是誰啊,看看現在的中國,穩定和諧,有目共睹,你們卻還在煽風點火,你們這種行為讓我深惡痛絕,國家興衰,匹夫有責,我希望你們永遠別回來,中國不需要你們,你們將永遠活在良心的譴責之中。最後祝:早死早投胎!

    呵呵~~~又是一個讓中共洗腦的SB。中共說啥就信啥,100%中共的走狗

  25. Anthony
    2009年10月6日16:56 | #25

    中國需要有自己的民主,這是趨勢,因為集權不是趨勢。
    我支持你~~~很多人說現在國內生活有多好有多好,根本就是表面的繁榮。
    很多人將愛國愛黨混在一起,是教育的錯,是他們不獨立思考的錯。
    我經常跟我身邊的人說,愛國就要讓中國人民真正的自由,而不是跟著共匪去“愛國”

  26. Anthony
    2009年10月6日17:00 | #26

    :香港人是奴才种,这还用说吗?英国人的屁对他们来说都是香的,所以叫香港嘛。

    呵呵,那你看看讓外國統治過的地方現在是什麽狀況:香港,澳門,廣州,上海,青島,大連。
    我不是沒被外國統治的地方就不好,但你有資格說香港嗎,吃不到葡萄說葡萄酸

  27. yuval
    2009年10月7日05:25 | #27

    @Anthony
    帮楼上补充 “讓外國統治過的地方”还有外蒙,藏南 你看看它们“現在是什麽狀況”
    香港,澳門,廣州,上海,青島,大連这都是中国地利最好的城市 他们发展得好跟外国有鸟关系??
    香港不是靠傍着大陆这棵大树 占尽地利与天时 现在还是渔村呢 就算火星人来管理又能怎么样 还真拿自己当菜?

  28. 打呼噜的可爱
    2009年10月8日17:30 | #28

    @匿名
    To 匿名
    你可以有不同的观点,但是侮辱对手绝对不能让大家信服你。

  29. 打呼噜的可爱
    2009年10月8日17:42 | #29

    yuval :@Anthony 帮楼上补充 “讓外國統治過的地方”还有外蒙,藏南 你看看它们“現在是什麽狀況”香港,澳門,廣州,上海,青島,大連这都是中国地利最好的城市 他们发展得好跟外国有鸟关系??香港不是靠傍着大陆这棵大树 占尽地利与天时 现在还是渔村呢 就算火星人来管理又能怎么样 还真拿自己当菜?

    to Yuval,
    不是吵架,仅仅讨论问题。

    香港和台湾分别在港英和日本政府的统治下获得了初具雏形的很多现代化制度,他们的统治有其可取之处,不能全说是“地利”。

    新疆其实也占尽“地利“。
    新疆资源丰富吗?丰富!从淡水到能源。
    新疆富饶吗?富饶,种水果水果甜,种棉花棉花好。
    新疆美丽吗?更不用说
    新疆地理位置好吗?连接东亚和中亚乃至欧洲的纽带,自古就是丝绸之路的一部分。
    可为什么没有把经济搞好呢?

  30. yuval
    2009年10月10日03:31 | #30

    hehe 回楼上 因为新疆有部分维族人 成天不想着好好干活 净整些天人公愤的事 满大街砍人 掏包 扎针头 你敢去搞经济????

  31. 打呼噜的可爱
    2009年10月12日18:02 | #31

    to yuval,

    为什么会有人做这些事情呢?

    就像在德国,一般来说,你看南德(西德)的两个大州巴符州和拜仁州是最富裕的,所以犯罪率就比较低下,也几乎没有听说什么很严重的纳粹排外分子。但是在东德,经济不很好,失业率比较高,犯罪率比南德来说,就比较高,也有纳粹分子出没。

    我们且不论特殊情况,在富裕的瑞士也会有变态现身,对吧?但就普通人而言,如果社会公平、有工作、有福利,就会减少很多的社会动荡。

    我觉得针对维吾尔族人的评论,有失刻薄。德国有很多维吾尔人,为什么他们在德国能做守法良民,在新疆就不能呢?如果各方面的政策能够根据民众的反馈作出弹性的调整,就不会给与这么多激烈行动以土壤。

    我始终不赞成暴徒残杀无辜百姓!这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这也是每一个有良心、有人性的人应该谴责的。
    同样,我也不赞成高压和铁血的统治,如果继续,人人都会变成杨佳。

  32. yuval
    2009年10月12日18:25 | #32

    @打呼噜的可爱
    至于“为什么会有人做这些事情”这个问题 不是所有问题都要在外部找原因的 你为什么不从维族自身找找原因呢?为什么维族不能自己反省一下呢 维族人就是圣人不会犯错误 犯错的只能是汉族??
    我是不是也可以问一下:
    为什么新疆那么多少数民族 只有维族做这些事情呢?
    为什么中国有那么多少数民族 只有维族小偷变成一张臭名昭著的名片了呢?

  33. 打呼噜的可爱
    2009年10月12日21:22 | #33

    to yuval,

    首先,我说了,我不支持任何民族以任何借口屠杀及暗杀其他民族平民,不管借口是自由、民主还是人权,任何人都没有权利以这样的大词为借口去践踏别人的生命。

    另外,我没有说维吾尔族人是圣人,没有任何一个民族是。no one is innocent and of coz all of us we r siners.

    维吾尔族人有小偷,不等于维吾尔族人都是小偷;
    河南出了骗子,你能说河南人都是骗子吗?
    东北和四川盛产标致的小姐,能等于东北和四川的女同志都是特殊行业从业者吗?

    不要以偏概全,好不好?

    我同意维吾尔族人也有需要反省的地方。比如说也很少有朝鲜语的学校,但是朝鲜族作为一个在中国的少数民族,他们很注意民族传统的保持和对儿童的教育,所以很多人会说朝鲜语,而且他们的平均受教育水平要高于汉族。

    就像汉族文化里面有糟粕,也有可取之处。在美国的华裔家庭大多很注意教育孩子说中文,他们都上英文的学校,可是很多家庭送孩子去上业余时间的汉语学校,很多第二代的华人还是会讲中文的。

    在维吾尔族人说自己的文化和语言被灭绝的时候,其实大家都应该反省和思考:作为政府,有其需要反省的地方;作为维吾尔族人,也有其需要反省的地方。我相信这双方的努力才是解决问题之道。如果我们作为汉族人,一味指责维吾尔族人不求上进、不好好教育自己的子女;如果作为维吾尔人,一味指责汉族人文化侵略、洗脑、不支持维吾尔族文化的传播……那这样的矛盾何日是个尽头呢?

    正如论语里说的,“君子一日三省其身“,对小到一个人,再大一点到一个家庭,更大一点到一个地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乃至对于全人类来说都是必需的。

  34. yuval
    2009年10月12日21:59 | #34

    你说的都没错 不过也请注意 我没有以偏概全 从一开始就点明了部分维族人 。
    另外“维吾尔族人有小偷,不等于维吾尔族人都是小偷”这种话说多了实在没意思,当然不可能维族人都是小偷 不过“维族小偷”甚至延伸到“新疆小偷” 这种称呼可不是 一两个人喊出来的 无风不起浪是吧
    自己干干净净能扯到这个吗 到处小偷那么多 为什么唯有维族小偷被冠以民族名称? 因为他们就是靠这民族这张牌 拉帮结伙甚至充当挡箭牌的 所以怨不得别人把他们和民族挂钩

评论分页
1 ... 5 6 7 197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
AWSOM Powe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