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他山之石 > 维吾尔人历史宗教文化挖掘新疆事件根源(余英时)

维吾尔人历史宗教文化挖掘新疆事件根源(余英时)

事实上关于维吾尔人的记载,在中国历史上,大概南北朝的早期,已经出现了。最重要的是在中国安禄山之乱,即安史之乱,就是八世纪中到九世纪这一段时间。在这一百年中,八世纪到九世纪,是维吾尔人非常强大的一个时期。他们占有的地方,多半是在今天的内蒙古、外蒙古一带,成立了一个很大的帝国。这个帝国武力强大,又善做生意,所以在唐朝影响很大。唐朝许多来往做生意的人,常常都是维吾尔人。

等到安史之乱,唐朝兵力不够,就要向维吾尔人借兵,维吾尔人帮唐朝平乱,郭子仪请维吾尔人进长安城,而且在长安,维吾尔人还大抢了一次走了,这是历史。

那后来,慢慢地,维吾尔人内部有困难、有乱。在九世纪的下半叶的时候,分裂了,也迁移了。迁移到什么地方?就是今天的新疆这一带,主要是在天山南麓一段。这一直延续到清朝。清朝我们叫回疆的,但那个时侯还不是中国一省,就是承认是维吾尔人。维吾尔人在历史上,叫着回纥。只是不同的译音,事实上就是一个。

“维吾尔”这三个字拼音是在元朝开始的。因为元朝人跟维吾尔人关系特别深,十三世纪初年,维吾尔人降服于成吉思汗,所以就做他的一种附庸者,但是很受到他的重视。因为维吾尔人有相当文化,很早就从波斯得到摩尼教的传授,后来又从波斯得到一种methodology,基督教,再后来慢慢就有佛法进来,最后是伊斯兰教。所以这都是跟波斯、中亚一带有关,这与后来伊斯兰教的兴起有很大的关系。

所以这个民族不但善于武力,也善于做生意。我刚才说到唐朝很多重要国际交易都是要通过维吾尔人。而元朝时代,就是整个蒙古族的贵族在中国抢掠了很多钱,占了许多地方,有很多钱,怎么办呢?都托维吾尔人经营的。所以在历史上,维吾尔人有她的重要性。而且她的文字是应用土耳其的文字,后来就变成蒙古文字,蒙古文就是根据它这个来的。所以维吾尔人不光是有武力,而且有宗教、有文化、有诗这样一个传统,在中国起过很重要的作用。

所以在最近一百年来,基本上是 没人能管她。但一九四九以后,完全变了。一九四九以后,维吾尔人在新疆比例也少。在一九四九年,汉人只占百分之六。在乌鲁木齐一带,现在已经超过了百分之四十了,所以这是很可怕的增加。所以汉维冲突、汉人和维吾尔人的冲突,也越来越多。政府也是偏重汉人,许多经济上的发展,大的农庄,由兵团、过去解放军的兵团转业来经营的。农场非常赚钱,而用的百分之九十 的人,都是汉人,而不用维吾尔人。所以维吾尔人在经济上一律被排挤。

维吾尔人有一个领袖,是女的,现在在华盛顿,被共产党看成已经是新疆的达赖拉嘛。所以这次大乱,都说是她挑起来的,完全没有任何根据。这位妇女就叫热比娅,很有名的。在最初也是靠商贩赚钱,赚到了很多钱,是一个少数人先富起来的中间的一个典范。所以共产党就非常尊宠她,让她当政协委员,一度很红。慢慢地发现,她是倾向于高度自治的新疆的。所以这样子就慢慢失宠了。后来又说她叛国,放到监牢里多少年。二零零五年,在美国压力之下,才放出来,现在在华盛顿。

今天共产党又把此事放在她身上,事实上是共产党政策的问题。共产党在新疆,第一采取用汉人淹没这个维人,第二是采取宗教上各种控制。宗教是他们最看重的,一个维吾尔妇女跟外面记者说,“我们要的是尊严,我们要的是平等,要的是公平,但是最重要的,我们要有我们的宗教信仰自由。”

表面上有自由,事实上却没有的。比如,最重要的时候,象节食时节,很长的一个月,这个中间,维吾尔的学生、维吾尔的工作人员,在新疆,都不准禁食。其次,比如说他们到麦加去朝圣,这是他们最重要的事情,现在也完全被控制。他们的护照被没收,他们也不能去。这种种宗教上的压迫,是他们受不了的。所以一个妇女就说,“我们要我们的生活方式,而他们不肯尊重我们的生活方式,这是我们不能相处的重要原因。”

所以这些暴乱都是因为共产党用暴力在控制一切。在教育上,维吾尔语言在大学就不准用了,除了是教维吾尔诗的人,但没几个。一般教育中间,维吾尔语言慢慢就退掉了。维吾尔人的学校,表面上现在还存在,但是共产党已经有计划,最后要整个消除的,都要用汉语。所以这样呢,等到一暴乱,就用武力镇压。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才有了今天的悲剧。
2009-07-24
Radio Free Asia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校)

Share and Enjoy:
  • Print
  • Digg
  • Sphinn
  • del.icio.us
  • Facebook
  • Mixx
  • Google Bookmarks
  • Blogplay
分类: 他山之石
  1. 流水行风
    2009年8月22日17:04 | #1

    @Amigo
    别磨嘴皮子了,拿出你的行动吧。你就是嘴硬,其实就是胆小鬼。

  2. Amigo
    2009年8月22日17:37 | #2

    流水行风 :@Amigo 别磨嘴皮子了,拿出你的行动吧。你就是嘴硬,其实就是胆小鬼。

    I am here not because I am I嘴硬, but because some simple fact. In this world, something is fact that very simple and easy to understand; and we do not need so much debate here: East Turkistan is our homeland and Han Chinese invaded our mother land; Uyghurs have every right to take this land back, and will do so. Han Chinese are strong now behind their army and that is not forever; we lost our guns and became weak, and this is not forever either.

  3. 匿名
    2009年8月22日18:06 | #3

    林保华:新疆屠杀事件前因后果

    作者:林保华

    【正体版】 【打印机版】 【字号】大 中 小

    顶一下
    我想留言
    联系编辑
    Email朋友
    【大纪元8月5日讯】最近轰动国内外、发生在七月五日的新疆乌鲁木齐屠杀事件,有其远因和近因。远因是中共长期煽动的种族仇恨,近因是六月二十五日在广东韶关发生的围殴维吾尔人致死的事件。

    对维吾尔人从歧视到仇视

    从远因看来,新疆自古以来不是中国领土,否则不成其为“新”,页不会有张骞出使西域与左宗棠血洗回民的事件。即使被汉人政府统治期间,分离主义运动也一直没有停止过,这也是中共特别仇视维人的原因。起初是因为维人从相貌到语言文字、宗教信仰、生活习惯不同而有来自大汉族主义的歧视,并且进行大规模的汉化政策,仅从新疆人口构成来看,一九五二年的人口统计,维人占全省人口的七成五,但是二00四年,维人只占全自治区人口的四成六左右,即使公投独立,也难成事。中共表面优待少数民族,给予自治,实际上的自治是假的,因为中国的体制是以党领政,第一把手的党委书记是汉人,政府的主席才由愿意充当傀儡的维族人出任。而所谓“优待 ”,例如高考加分,尤其是不肖维人偷东西、抢东西而被从宽处理,不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反而引起汉人的反感,这种政策只能增加民族裂痕。

    但是如果是主张“疆独”,那不但没有优待,而且判以重刑。尤其二00一年“九一一”事件以后,中国接下美国的“反恐”口号,散布种族仇恨,把维人描绘成为恐怖份子,去年北京奥运之前更是登峰造极。有的维族空服员被停飞,还有北京的维人自嘲说,他们搭趁公共汽车最舒服,因为汉人看到他们就纷纷走避。这是含泪的笑话。也因为长期对他们的妖魔化,引发汉人对他们的恶感,终于爆发六月二十五日晚的事件,也就是七五屠杀事件的导火线。

    六月二十五日深夜十一点钟,因为传说韶关工厂的维人强奸汉人女工,大批汉人冲到维人宿舍把他们拉出来痛打。官方数字是两个维人被打死,一一八人受伤,其中七十九人是维族人,占四分之三。藏族女作家唯色则说,传说有七位维族人被打死。

    从韶关事件看新汉化政策

    可怕的是,一向对“骚乱”反应灵敏的公安、武警竟然容忍这种“私刑 ”长时间进行,到次日凌晨四点钟才平息,可见当局在纵容这个事件。而网上流传的视频,拍摄的汉人在那里幸灾乐祸,不知“人性”到哪里去了?

    从韶关一个厂就有七百名维人工人,带出一个问题,就是同化维人的步伐加快,不但大量汉人移居新疆,政府还组织青壮年的维人到汉人聚集的沿海打工,他们在沿海的汉人堆里居住,势必逐渐丧失自己的文化与宗教信仰而被同化。强势的清兵入关都被同化,何况弱势的维人。这种到沿海打工的情况,仅疏忽县的三十六万人口,就组织了七批。将来只剩下老弱病残留守在新疆。根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的报导,维人到沿海打工,是根据中共的 “劳工输出”计划执行,以关怀穷困的维人为名(他们的收入远低于汉人农民的收入,实际上也是中共歧视维人的政策造成的),强迫维人到沿海工作,如果拒绝还会被罚款。七五事件爆发后,中共当局立刻宣布这个政策不会改变,可见这是中共目前很重要而又不可动摇的种族灭绝政策。

    中共经常吹嘘如何拨款关怀少数民族地区,实际上这些款项都落到汉人特权集团手里。然后又以经济上的关心为名,实行汉化之实,可见用心的阴毒。新疆煤的储藏量占全国四成,还有非常丰富的油田,并且从哈萨克进口原油,实行西气东输,但是维人比汉人穷困,说明他们所应该享有的资源都被汉人的共产党掠夺走了,否则他们会像中东产油国家或东南亚的汶莱那样富裕。

    乌鲁木齐血案真相至今未明

    维人的资源不但被中共掠夺,维人还要为中共的核试验承担核辐射的后果,日本札幌大学教授高田纯今年五月发表研究报告说,到一九九六年为止中国在新疆举行过四十六次核实验,因为核实验急剧死亡的维族人有十九万人之多,受到急性放射线影响者高达一二九万人,其中,还包括到过丝绸之路的日本游客二十七万人。由于防护设备很差,参与试验的汉人情况也很悲惨,但是中国政府对此完全没有表示歉意,遑论赔偿。对这个研究报告,中国政府至今也没有做出回应,因为回应只能越描越黑。

    问题还在于,韶关事件发生后,当局没有进行处理(到七月五日乌鲁木齐大屠杀后才在韶关抓十五人充数),也没有对新疆的维人进行安抚。而广东当局与新疆当局对韶关事件发生原因的说法也不相同,所以真相为何,还没有完全厘清。而善于监管网路的中国政府,居然没有发挥金盾工程与绿坝工程的作用,放任网上流传这场种族仇杀事件的传播,自然会引发全体维人的不安与愤怒,因此才有七月五日乌鲁木齐维人的请愿,然后被中共一网打尽,中国政府有“引蛇出洞”的嫌疑。

    七月五日傍晚游行开始是新疆大学的学生,甚至打出五星旗,就如八九年学生高举中国共产党万岁口号一样,新疆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也承认他们是和平进行的,但是后来被中共视为“打着红旗反红旗”,照杀不误。问题是出现在为何七月五日一个晚上,从两人死亡,突然跳跃到第二天上午宣布的一四0人死,八二八人伤;这一晚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为何当局在这个晚上要封锁所有电话与网路?心里没有鬼又怕什么?而对资讯稍微“开放”后,流传的全是维人如何屠杀汉人的情况,如果这是真的的话,为何当时不让境外媒体在现场好好采访与报导?而隔了一天让境外媒体来采访时,还有不怕死的维族妇女出来控诉当局隐瞒真相,以及他们的男人被逮捕或失踪的情况。

    当局对维人继续进行大清算

    而至今,中共也没有宣布汉人与维人各自的死伤人数,虽然即使公布也不会有多少人相信这些官方数字,真如六四死伤人数也不会相信官方数字那样。(官方数字七月七日凌晨改为一五六人死,一0八0人伤;七月十二日的数字,一八四人死,一六八0人伤;七月十五日宣布是一九六人死,一七二一人伤。而七月五日以后军警继续打死维人,这个数字已经算在里面了吗?)

    根据统治者的“先镇后暴”规律,死伤者必然是维人多过汉人。但是中国所允许的网上资讯,似乎死者多为汉人,甚至责怪当局镇压维人出手太晚才造成那样多人的伤亡。但是退一万步来说,即使是这个情况,也应当由中国政府负责,为何出手晚?是不是在“后暴”时故意让汉人死伤多一些,可以更好的煽动种族仇恨?而把汉人作为煽动种族仇杀的祭品,更见当政者的冷血与无耻。

    事后,中共对维人进行大清算,通过街道委员会深入到各个家庭严查,甚至从新疆各地抽调五百名维族干部来协助;当局表示要“从重从快”来处理“肇事者 ”。所谓“肇事者”,自然是指维族人而言,而“从重从快”,就是要脱离法治规范的意思。看来,维族人还要面临在“依法处理”包装下的新一轮种族镇压。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开始宣扬“反帝反封建”的阶级屠杀,到建国后逐渐转变为鼓吹“民族主义”的种族屠杀,尤其改革开放后已经基本转型,更显共产党已经具备“极左”兼“极右”的残暴手段本质,使它同时具备斯大林与希特勒双重传人的地位。中国人民所受的灾难也将是空前的。

    王乐泉扮演的角色值得关注

    进行种族灭绝虽然是现时中共高层的共识,但是用这种赤裸裸的手段,恐怕会在党内引发若干反弹。尤其是新疆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王乐泉对维族人采取极端强硬的态度,使人质疑他的别有用心。王乐泉一九九二年出任新疆自治区的党委副书记,十七年来在新疆已经形成盘根错节的利益集团,是不折不扣的新疆王。但是他在山东保留的影响力也不可忽视,二00七年年初“财经”周刊揭露贱价吞并山东最大国有企业“鲁能”的事件中,他的儿子是主角之一。最近网上也开始有揭发他与新疆两个经营地产与建材的大财团的关系,有一个还上了福布斯富豪榜。

    王乐泉今年六十五岁了,是政治局委员必须退休的年龄,除非他可以出任政治局常委。因此乌鲁木齐事件不排斥他有意扩大事态,造成要稳定新疆非他不可的局面。但是如果回顾王乐泉统治新疆造成种族冲突越远越烈的情况,难道不正是王乐泉要负最大责任吗?

    这次屠杀事件后,掌控宣传机器的中共就把责任全赖给世界维吾尔人大会及其主席热比娅。热比娅现在住在美国,如果真是她煽动的话,美国政府不可能不知道。如果美国知道而不采取行动,岂不是美国政府也介入这场屠杀事件?那是中共向美国政府叫板了。中共抢夺话语权也的确会迷人耳目,但是真相也会逐渐流出,尤其是有许多中共无法解释的疑点,因此越来越多的人权团体正向中共施加压力。而中共的这个行动无疑在客观上也把热比娅推上“领袖”的地位,好多山头的海外维吾尔人组织可望因此逐渐统一,给中共更大的挑战。

    大汉沙文主义损害民族关系

    然而由于中共充分利用这次的事件煽动汉人的沙文主义,藉此转移目标而脱身,而那些共产党被利用的汉人也发表许多伤害维人的言论,可谓再一次的“爱国主义”歇斯底里大发作,未来如何弥合汉维关系将更加困难,其实受损的还是汉族与其他少数民族的关系。因此未来中国的民族关系会如何发展,而中共党内会引发什么样的党内斗争,继续需要大家关注。

    《争鸣》月刊 2009年8月号(http://www.dajiyuan.com)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美东时间: 2009-08-04 17:05:06 PM 【看万年历】
    本文网址:http://www.epochtimes.com/gb/9/8/5/n2612941.htm

  4. 无望
    2009年8月22日18:58 | #4

    @匿名
    哈哈哈,你们不需要到法轮功那里寻求援助吧
    那里可都是臭大街的人,看看还有什么人在支持他们吗。如果这就是你们的坚强后援,我会觉得你们更可悲

  5. 匿名
    2009年8月22日22:56 | #5

    @Amigo

    Amigo :

    流水行风 :@Amigo 别磨嘴皮子了,拿出你的行动吧。你就是嘴硬,其实就是胆小鬼。

    I am here not because I am I嘴硬, but because some simple fact. In this world, something is fact that very simple and easy to understand; and we do not need so much debate here: East Turkistan is our homeland and Han Chinese invaded our mother land; Uyghurs have every right to take this land back, and will do so. Han Chinese are strong now behind their army and that is not forever; we lost our guns and became weak, and this is not forever either.

    Dont be a liar, sth is fact that Xinjiang is not your motherland, your motherland now is ruled by Russia. you Weiwuer are invaders in Xinjiang.

    We Chinese have every right to live in our Xinjiang, and we Chinese will erase all you Weiwuer garbage from Xinjiang. You Weiwuer garbage will be weak forever, you cant get your motherland from Russian, the only way you can do is to leave our Xijiang, go to Turkey.

  6. Amigo
    2009年8月22日23:10 | #6

    East Turkistan is our homeland. No comment for brain washed 50 cent party.

  7. 诱奸犯小米
    2009年8月23日00:13 | #7

    大纪元8月5日讯
    ====
    本来还想看看!~可看见 大纪元 几个字就没心情看了!!
    我被他的看似很真的新闻无情的忽悠了3次!!!
    从此我走向了鄙视 脑残功 的道路

  8. 龙党-2号
    2009年8月23日01:21 | #8

    Amigo :
    I am not good at fabricating history, what is clear for us is Guangdong is not our mother land, Fujian is not our mother land, Siquan is not our mother land, Hebei is not our mother land, and Shanxi is not our mother land. But the place its name is East Turkistan, not Xinjiang that is insult for us, is our mother land. We cannot die in Shandong, we cannot die in Hunan, we cannot die in Jilin, but we only can die in our mother land—East turkistan, because it is our land, full stop. This is so simple, no need to debate, no necessity to fabricate history, even no need to fight in future.

    从历史的角度讲,泛突厥主义者都应该归属于中国,都应该归属于华夏民族。

    现有的土耳其的祖先是被唐朝打败的突厥,匈牙利的祖先是被汉朝打败的匈奴。而匈奴和突厥的祖先是山戎、猃狁、荤粥,而这些民族的祖先都是中国夏朝人的后裔。
    中华民族之所以称为华夏民族,就是因为中国曾经的夏朝时代;
    所以从历史渊源看,所有的泛突厥主义者都归属于华夏民族,即中华民族。

    TO Amigo:

    1、别装逼,装逼小心雷崩。
    2、所有的泛突厥主义者,请追宗认主,中华民族乃是泛突厥主义者的最终归宿。

  9. 维吾尔人
    2009年8月23日04:06 | #9

    世界匈奴大会8月21日在匈牙利首都召开。大会邀请了世界匈奴部族代表,作为匈奴后裔的维吾尔人应大会邀请参加了本次世界匈奴大会。据匈牙利媒体报道,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周边美丽的草原举行的世界匈奴人大会,21日开始举办“匈奴文化周”活动,大会第一天来自世界各地的30万匈奴人后裔和其他嘉宾参加了会议。大会估计第二天参会人数最少可能到50万人。来自欧洲,中亚,俄罗斯,美国,澳洲的匈奴人后裔代表参加了大会。

    应邀参加本次会议的由5个人组成的维吾尔代表团受到了大会的热烈欢迎,大会副主席,德国匈奴人大会副主席yanush先生发表演讲称,“虽然我们与维吾尔人离开上千年至旧,但我们的心永远连在一起。我们将于维吾尔人一道寻找祖先的文化和荣耀”。他呼吁关注,援助和领养等多种方式帮助6。26,7。5事件中失去父母的维吾尔孩子和家庭。他还说6.26,7。5事件将会成为本次大会的重要议题。据媒体报道,大会安排了世界维吾尔大会的副主席22号发表演讲。当地多家媒体纷纷报道维吾尔人。据媒体报道,7,5事件之后有关维吾尔人的话题成为匈牙利媒体的热点。

    据当地媒体何RFA(Uighur)报道,世界匈奴人大会多年来一直邀请维吾尔代表参加匈奴人大会并与维吾尔流亡人士在德国建立的“东突研究中心”保持着合作研究相关课题和举办研讨会等等形式的合作关系。

  10. 维吾尔人
    2009年8月23日04:07 | #10

    据媒体综合报道,哈萨克斯坦成立了哈萨克维吾尔团结联盟组织,旨在进一步增强两个民族的团结和协调能力共同面对挑战;推动维吾尔人的人权事业;让全体哈萨克斯坦公民了解维吾尔人的处境和6.26,7。5真相。哈萨克维吾尔团结联盟是哈萨克族青年“arman”社会运动组织与哈萨克斯坦维吾尔青年联盟的联合推动下成立的。8月20日该组织在阿拉木图举行的“7。5真相”影音图片展和记者招待会受到了当局的阻挠。哈萨克族青年“arman”社会运动组织主席ErbekNarenbay和哈萨克斯坦维吾尔青年主席Abdureshit被当地警方传讯三个小时后释放。之后ErbekNarenbay接受多家媒体的采访是说,哈萨克族与维吾尔族是亲缘民族,哈萨克人将与维吾尔人站在一起;哈萨克人7。 5之后,已经很清楚地看到我们的处境,再也不会相信敌人的挑拨离间,哈萨克人将会跟维吾尔兄弟更亲密,为推动维吾尔人的人权事业而努力。我们将会在阿拉木图,阿斯塔纳,突厥斯坦等等多个城市举办“7.5真相”影音图片展使哈萨克人了解维吾尔兄弟的处境。他还说,“哈萨克人在7.5期间在乌鲁木齐拍下来的四百多张图片和影音资料将会传遍哈萨克大地,使哈萨克人了解真相。我们将会永远支持维吾尔亲戚,哈萨克人不糊涂”。自由亚洲台,哈萨克斯坦《habar》电视台,《uighurlar》和德国《wetinim》等多家媒体对此作了报道。据分析家认为,7。5之后在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反华情绪高涨,在这些国家的中国人明显感到压力….。

  11. 匿名
    2009年8月23日05:11 | #11

    呵呵,中亚那些国家如果敢反华情绪高涨,就要小心在中国反他们的情绪高涨,我不信中亚那些国家的人会蠢到连这点道理都不明白的地步。

    土耳其不是号称要抵制中国货物吗?为什么不行动呢? 小样的,还以为中国怕了那个懦夫,失败的国家呢。
    中国应该立即禁止土耳其的航空公司飞越中国领空,先给土耳其人点小小的颜色看看。

  12. 匿名
    2009年8月23日05:29 | #12

    Amigo :
    East Turkistan is our homeland. No comment for brain washed 50 cent party.

    Totally agree, East Turkey is your homeland, but Xinjiang China is not your homeland.
    So, You Weiwuer people should leave Xinjiang China, go to East Turkey.
    We Chinese dont like you, why you Weiwuer stay in Xinjiang China?

  13. Amigo
    2009年8月23日06:12 | #13

    East Turkistan belongs to Turkik people. 5% Han Chinese can live there legally. Han Chinese blood might be related to Vietnamese, or Koreans; but not blood related with Turkik people. There is no Zhonghua Minzu, that is artifical notion. We would rather blood related to anything else in this world, but do not like to related to Han Chinese.

  14. 迦逻
    2009年8月23日06:34 | #14

    to维吾尔人:有图片吗?嗯,那真应该让大家都看看,而且得看全!比如那个穿长袍,挥动木棍往别人头上击打的妇人的图片就不应该错过!别像个懦夫似的只展示你们受伤的一面!!
    匈奴人?哦!貌似他们原来是黄种人!哼哼!

  15. 无望
    2009年8月23日11:21 | #15

    不断的有外来势力加入到分裂新疆的队伍中,还是应该警惕的。中亚国家支持维吾尔分裂那是意淫,不过不要忘了,有些人靠着意淫也能挑起其他人的热血的

  16. 龙党9号
    2009年8月23日13:48 | #16

    Amigo :
    East Turkistan belongs to Turkik people. 5% Han Chinese can live there legally. Han Chinese blood might be related to Vietnamese, or Koreans; but not blood related with Turkik people. There is no Zhonghua Minzu, that is artifical notion. We would rather blood related to anything else in this world, but do not like to related to Han Chinese.

    别他妈无知,汉朝时候公元前200多年前,汉民族形成的时候,就开始治理西域,也就是现在的中亚和新疆一带。维吾尔在公元8,9世纪才形成。这片土地从历史渊源上,一开始就属于中华民族。

    所以,别跟我们谈东突厥,土鳖们。

    再另说一句:
    1、维吾尔是个弱小民族;现在有些类似Amigo之流,请别把自己标榜的过于勇敢,智慧,这纯粹是意淫。小民族里的一部分群体就是这特点,一天爱装B.
    中国的现状是太纵容少数民族,有的人就是贱。比如Amigo之流,同其和平相处,讲道理不听,抡起大棒揍其一顿,这种人会叫你大爷。
    部分Amigo之流就属于此类货色,欠收拾类型。

    2、中国现在是一群腐朽的修正主义者掌权,不符合我们的利益。

    中国的左翼实力和鹰派主义者掌握政权的时候,就是Amigo此类货色的末日。5年-10年之内。
    以铁血政策消灭Amigo之流,以民族融合造就大一统中华帝国。

    3、逊尼派和什叶派的故事在伊朗和伊拉克上演,同在ISLAM的天空下,却在延续着仇杀和屠戮,傻逼们以后梦想的国度也不过如此。

    4、Amigo ,你家族的女人现在开始穿罩袍了吗?
    推荐装逼犯们 去看 “我在伊朗长大” 这部电影,清醒清醒头脑。
    5、别把愚昧、无知当智慧

  17. Amigo
    2009年8月23日18:20 | #17

    Uyghurs have 8000 years history in East Turkistan, longer than Han Chinese in China. Ancient Uyghurs lived not only in current East Turkistan, but also lived current Mongolia, Russia, Khazakistan, Gansu in China etc. Uyghurs did not emigrated froom Mongolia to East Turkistan, but we just gave up and lost some lamd in Mongolia, Khazakistzn, Gansu etc. Uyghurs do not belong to so called Zhonghua minzu, but belong to Turkic family. East Turkistan belongs to Turkic people, 5% Han Chinese will be able to live there.

  18. 迦逻
    2009年8月23日21:32 | #18

    caro amigo ,你怪可爱的!两河文明都没见得有8000年那么久远……原始人时期,难讲汉人祖先也住这里呢?

  19. 无望
    2009年8月23日22:55 | #19

    @迦逻
    可千万别这样这样说,历史悠久文化长远的维族人说不定是全世界人类的祖先呢。你可别惊讶,他们的历史学家可牛着呢!!!!哈哈哈

  20. 龙之党
    2009年8月24日00:01 | #20

    Amigo :
    Uyghurs have 8000 years history in East Turkistan, longer than Han Chinese in China. Ancient Uyghurs

    lived not only in current East Turkistan, but also lived current Mongolia, Russia, Khazakistan, Gansu in

    China etc. Uyghurs did not emigrated froom Mongolia to East Turkistan, but we just gave up and lost some

    lamd in Mongolia, Khazakistzn, Gansu etc. Uyghurs do not belong to so called Zhonghua minzu, but belong to

    Turkic family. East Turkistan belongs to Turkic people, 5% Han Chinese will be able to live there.

    From what you have said ,Uyghur’s history is 8000 years long , longer than ancient civilization of Egypt,

    China and Mesopotamia,but we never learned and heard this from historians’ and human being’s history

    research work.

    Then you must be the “genius” coming from Planet Mars, we envy you so much ,could you tell us your phone

    number on Mars so that one day we can contact you as we were visiting Mars.

    and BTW ,welcome to earth!!

  21. Amigo
    2009年8月24日00:57 | #21

    You do not know what you do not know. In this world history, too many things you do not know; something you have never learned and heard about does not mean it does not exist. If you want to learn some history about ancient Uyghurs and East Turkistan, read some history that written by the owner of this land–Uyghurs, not fake history that fabricated by Han Chinese.

  22. 龙之党10号
    2009年8月24日01:12 | #22

    the pity guy ,I’m your god ,pls submit to me.

    something you have never learned and heard about does not mean it does not exist.”

  23. Amigo
    2009年8月24日05:59 | #23

    Our god is Allah, Allah is greate, we submit to Allah. Uyghurs will not submit to Han Chinese.

  24. 迦逻
    2009年8月24日08:54 | #24

    @无望
    呵呵,说真的,不玩笑。amigo身上的那种“坚持”还真让本人有点佩服,就算龙之党说出那样的侮辱类的语言,他还是那样平静。
    只是这种坚持,或者说执著,如果是用在善良与正义上,是让人尊重的,如果用在对错误和邪恶上就~~~~

  25. 2009年8月24日08:57 | #25

    @Amigo
    caro amigo,安拉是什么时候成为你的god的,别跟我说8000年前。
    你们的先人信什么?你现在信什么?你以后的子孙信什么?有些东西,不是不可以改变的。

  26. Amigo
    2009年8月24日10:49 | #26

    Like all Muslims, we were not Muslim before. we accepted Islam around 1000 years ago; before that we were Buddhist. As Islam is a righteous religion, and it is the fastest growing religion, in the future, we will stick with our current faith.

  27. 龙之党9号
    2009年8月24日13:00 | #27

    那不是羞辱,只是其 自己给自己挖坑自掘坟墓 ;我只不过借用了一下,铲了一铁锨土,顺便把其掩埋了而已。

  28. 龙之党9号
    2009年8月24日13:02 | #28

    我们表述一些观点
    1、吾尔开希在89年的行为,是一个愤怒青年和有为青年的行为,值得称赞。
    2、即使吾尔开希和柴玲之流在89年6月3日凌晨率先逃离天安门,这也只是小节问题,我们没有权利要求每个人都杀身成仁,舍身取义。人性的怯弱,我们可以理解。
    杀身成仁,舍身取义属于历史上需要被记住的人物,比如谭嗣同等等。

    3、六四的屠杀一说,个人认为真实的屠杀应该不存在,当然,其中可能避免不了个别人的伤亡。

    乌鲁木齐七五事件,维吾尔暴民对无辜民众汉族的屠杀才是全球少有的屠戮。

    4、吾尔开希回家看望父母,几十年一聚,游子思乡之情,吾等可以理解。
    现中国政府拒绝其入境,确实说明现有中国政府的不自信和弱智。

    5、89年六四之前,中国媒体的开放程度和言论和新闻自由应该比现在要自由的多,现在对言论的压制很严重。

    6、中国的现状是腐败贪污已经吞噬了国家正常基体,自上而下,自下而上,无官不贪;而且有句话说的好:“政令不出中南海”。 其实,中南海本身也不过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很多老百姓上北京上访,报着对最高权力机构的信任,我只能说,老百姓太质朴了,也过于单纯。

    7、中国现在在走错误的道路,在走修正主义的错误道路。而这条道路,也是毛泽东在生前极力想通过文化大革命肃清的危险道路,可惜毛主席没有成功。

    8、毛泽东是个理想主义者,而对历史产生重大影响的人都是理想主义者,他们开创了新的世界包括马克思、列宁和毛泽东。

    9、刘少奇和邓小平被打倒的必要性
    刘少奇和邓小平担任国家主席,执政中国权力颠峰的三年,就是59-61年的所谓“三年自然灾害”。我们需明白清楚,这三年其实是刘邓执政一系列政策引发的 “人祸”,而非自然灾害。

    10、邓小平复出之后所走的道路,时至今日,已经导致国家内部贪污腐化,百姓和共产党处于根本性的对立面。

    11、We are Maoist.
    毛主义,中国一般称之为毛泽东思想;但当今执政党已丧失了对毛主义的坚持。
    所以,该是新力量崛起的时候了,我们可以公开的宣布,我们是毛主义者。

    12、毛派(Maoist)势力在全球已是温蕴之势,全球的毛派主义者不在少数,比如印度、尼泊尔的毛派主义者。

    13、我们龙党的宗旨是:

    以毛主义武装我们的思想,建立真实的社会主义中国,实现人民富足、自由。
    第一、确保新闻自由、舆论监督
    第二、以毛主义思想为指引,实现社会主义中国。
    第三、实现领土完整,收复藏南、南海、外蒙、台湾、远东。
    第四、实现民粹主义的觉醒

    14、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

    15、你可以推翻腐朽政体,但不可以以宗教和民族的名义分裂国土。建立全球追杀体系,肉体消灭一切分裂主义者。

    16、Welcome to join us.Welcome to join Dragon Party,welcome to join maoist.
    We’ll lead the way to modernize China ,also lead the world to change better.
    欢迎加入龙党 加入毛派,这是中国的方向,也是世界的方向。

  29. 迦逻
    2009年8月24日13:09 | #29

    nothing will last forever ,正如同月球正远离地球,它不会是地球永远的卫星,太阳也有结束它的生命的那天!

    不要以你的思想决定他人的生命,你的后代来源于你的生命,但从脱离母体那天,他就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否则,你现在至少还在信仰佛教!!
    伊斯兰教很righteous吗?仇杀,纷争难道不在伊斯兰世界里?

  30. 维吾尔人
    2009年8月24日16:55 | #30

    解决新疆问题的六点建议

    王澄 2009年8月21日

    一.中央和新疆协商解决新疆石油和天然气的经济利益分配问题

    疆独的一个核心思想是维族人把汉族人赶出新疆,维族人自己占有新疆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的所有权,这样就可以一夜之间变的像中东的穆斯林一样富有。

    中央政府要正面回答这个问题,不能够回避这个问题。建议中央和新疆协商,重新分配新疆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的经济利益,给新疆各族人民(包括维族在内)一个满意的结果,这样就可以从根本上挖掉疆独的思想根源,保证新疆今后30年的稳定。

    美国是联邦制,各个州相对独立。所以各个州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归各个州所有,所有权不归(中央)联邦。美国人民一贯认为,中央越是极权,权力越大,对人民的伤害就越大。中国中央政府长期霸占新疆的重要自然资源,还不容新疆人置疑,这恰恰说明了这种超级中央极权体制的不合理性。

    二.反对种族歧视,反对不同群体之间的歧视,从教育走向立法

    中国社会的不同群体之间的歧视是中国的一大特色,源于封建社会的等级观念。汉族歧视少数民族,城里人歧视乡下人,市民歧视农民工,广东人歧视河南人,甚至健康人歧视残疾人,乙肝,艾滋病人,等。

    中国政府不要再每年批判美国的种族歧视了,掉过头来好好学习美国的种族融合的具体方法。从全民教育着手,逐步上升到立法,守法,让中国成为一个人人平等的现代文明和人道主义社会。

    三.走民族融合之路,不要强调民族差异

    少数民族到底想要什么?少数民族要的是“机会”,展现自我价值的能力,以及和别人平起平坐被人认可的尊严。少数族裔要的是不在社会上被人歧视,在人格上不被歧视。

    中国政府不能只是给于少数民族“鱼”(优惠政策),重要的是授予“渔”。新疆社会分为两个部分,成年维族人部分和青少年维族人部分。对于青少年维族人,汉族干部要像关心自己的子女那样关心他们的成长。汉族干部想要自己的子女进好大学,进北大清华,就要设身处地替维族人想想,维族的子女要上好大学还需要克服哪些困难,要想尽办法帮助他们。这一番努力如果从幼儿园开始需要14年到16年才能看到结果。从美国的民族融合的成功范例来看,需要30到40年的努力才能做到真正的民族融合。
    尊重少数民族的各项权利,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语言。同时,也坚决反对鼓吹维族儿童只需要学习维语的民族分裂行为。国家要为每一个儿童的前途着想,为每一个儿童的前途负责,所以学习汉语是法定的。每一个生活在中国的儿童首先要学好汉语,有条件要学习英语,这是没有错的。

    四.任何时候都要讲公平,公正,平等的普世价值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所有的民族一律平等,这是现代社会的基本准则。建议立刻废除对维族的“两少一宽” (少抓少杀从宽处理)政策。luchen在网上指出,“二少一宽”是彻头彻尾的恶法,当经济改革政策将更多的失业维族人赶向街头时,“二少一宽”政策却在为这些维族的犯罪行为开绿灯。维族打个人没事,捅个人也没事,杀个汉人也没事,那么试一试杀一百多个汉人看有没有事。

    中国的法律,包括刑法,任何时候对于任何人都应当是一视同仁的。量刑时不能考虑任何人的民族属性。“两少一宽”就是中国政府对社会良知和人类文明的野蛮践踏。人类社会无论到了那个年代,公平,公正,平等的普世价值都不能够被临时起意所掩盖。美国社会强调个人之间的公平,弱化族群意识。中国必须向美国社会学习,坚守公平,公正,平等的崇高理念并落实在具体的社会操作中。
    五.不能降低大学和就业的最低录取标准

    不能因为照顾少数民族就降低入学和就业的最低标准。要看到,最低标准的逐年提高是国家进步和民族进化的标志,任何降低最低标准的做法都是绝对不允许的,那是在走向社会倒退。

    学习美国,把对少数民族的照顾保留在最低录取标准以上。我在这里介绍一下美国照顾少数族裔的平权政策:如果你单位或学校要招收3个人,那么,在合格的人选中,尽可能选有少数族裔。就是说不要一个少数族裔都不要。比如,10个人合格,9个白人,1个黑人,那么,平权政策建议你收的3人中有一个是那个黑人。

    这样,平权政策就出现了两个要注意的地方,1。先决条件是“合格”,这个黑人要“合格”。这个“合格”可以看作是最低标准。2。平权政策违反了择优录取原则,因为10个合格的人是超过最低录取标准的,而10人从最高到最低当然是有排列的。你不要第一,第二,第三,你故意要第一,第二,第五(黑人),那么对于第三和第四就不公平。这是美国平权政策饱受抨击的地方。随着黑人问题的逐渐解决,美国的平权政策作用将越来越小。
    美国平权政策实施的特点是,转政府行为为个人行为。因为平权政策放在个人(个体)层面上看是不合理的,它违法了择优录取的原则。所以,平权政策是国家对于个人(雇主,学校)的建议,不敢太强迫,怕引起反弹。

    美国平权政策的实施,依赖于多数人口白人对于黑人的怜悯和对于社会稳定的有深远意义的做法和方式的认可和认同。比如,美国人总拿法国人作坏榜样,因为法国人不给非法移民特赦,非法移民在法国生的孩子也不能像美国那样自动成为法国公民。所以,现在在法国,穆斯林的孩子大学毕业了找不到工作,种族和非法移民身份成了主要障碍。你看今天的法国,只要是有人闹事,就一定会有打砸抢烧。美国人说,法国的移民政策是失败的。其中也有族裔问题。

    要从国家的全局和长远利益教育多数民族。不能得到多数民族谅解的事,特别是严重损害其他民族利益的事要缓作。luchen在网上说,国家更应该知道,沉默的大多数是什么人?哪些人才是我们这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柱石。

    小结:中国的少数民族优惠政策和美国的平权政策的区别是:美国平权政策不破坏最低标准,只破坏了择优录取,并需要获得多数族裔的理解和支持。

    六.慎重使用国际恐怖主义一词

    任何人的暴力行为,人民都是坚决反对的。汉族人使用暴力要受到国法制裁,维族人使用暴力也要受到同样的国法制裁。但是,是不是一定要把维族的暴力行为说成是国际恐怖主义的行为,我建议要慎重。国外有人指出,支持维族搞疆独的武装集团只不过是十几个人七八条枪。如果我们把维族暴力行为的定义扩大化了,就会招来全国人民的误会,对维族产生敌对情绪。比如,很多城市的旅店不许维族入住,主要理由是怕“恐怖分子”搞破坏。

    既然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都坚持新疆在历史上和当前都是中国的一个部分,为什么疆独的事就不能放在“国内暴力问题”的范畴来解决?

  31. 迦逻
    2009年8月24日20:26 | #31

    TO维吾尔人:caro amico 你转的这段文字实在很能加强维汉两族的和睦相处,按我的理解能力,倒不象是你的同族兄弟AMIGO喜欢看到的,你怎么看这篇文字呢?(PS,维吾尔人和维吾儿人是同一个人吧!?’“_“’)

  32. ying
    2009年8月25日05:37 | #32

    Amigo :Like all Muslims, we were not Muslim before. we accepted Islam around 1000 years ago; before that we were Buddhist. As Islam is a righteous religion, and it is the fastest growing religion, in the future, we will stick with our current faith.

    既然1000年前改过信仰,现在还是可以再改嘛,改信马克思也没有什么不同,反正宗教和政治是难舍难分的双胞胎,反正你们总要找点什么来对着祷告。

  33. Amigo
    2009年8月25日06:48 | #33

    Actually we believe in Marxism too. Marxism says every nation should build an independent state for itself; now all Uyghurs are on this way. Also we are follower of Moist; Maozedong said every nation needs to fight against foreign invaders and liberate itself from invaders. Marxism and Maoism support our battle to regain (not gain) our independence.

  34. 无望
    2009年8月25日20:33 | #34

    @Amigo
    哈哈哈,这个回答有趣。请一定要告诉你们的亲戚土耳其和你们坚强的后盾美国和德国。

  35. 无望
    2009年8月25日20:36 | #35

    @无望
    对了,要小心法轮功,他们李大师可是要用神功灭共产邪党的。说不定他老人家一时眼光不好,把你们和中共一起给灭了呢。哈哈哈

  36. 维吾尔人
    2009年8月25日21:11 | #36

    再采访伊力哈木.土赫提
    再采访伊力哈木.土赫提:刚自由两天 再有警察看守警告2009-08-24RFA专访

    刚恢复自由两天的北京中央民族大学维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周一晚间曾接受本台电话采访,而当他回到家中后再次有警察看守,并且对他发出警告。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在不知道对外通讯还能维持多久的情况下,伊力哈木周二凌晨通过与本台记者的通话,滔滔不绝地讲明他对于民族问题的观点,也就维吾尔在线的十几名工作人员被政府非法关押或非正常失踪的情况呼吁关注。

    记者:“怎么警察又在你边上了吗?”
    伊力哈木:“对”
    记者:“你是在家吗?”
    伊力哈木:“对,我是可能是快要被判刑,快要被死刑了,可能是快要被处理了!我们就谈这个事!”
    记者:“是今天晚上才谈起的是吗?”
    伊力哈木:“对, 我可能前途不好啊!你今天打电话行,明天也许联系不上!”
    记者:“这样,但是现在有多少警察在你家?就睡在你家吗?”
    伊力哈木:“我不知道,只有一个!”
    记者:“现在就在你旁边?”
    伊力哈木:“对。”

    记者:“就是说你只自由了两天是吗?”
    伊力哈木:“对,我给你说这样的话吧, 你不要问我 。一,我没有参与过任何暴力活动;第二,我反对任何暴力活动,这种暴力是来自维吾尔族、汉族还是政府;第三,在乌鲁木齐新疆事件7.5、7.7还是6.26, 我都不愿意看到的。人没有错,我们平实的老百姓, 必须得好好地活。表现就是人性的善意。然后呢今天我接受你的采访,因为你给我打电话的时候,我刚从美国使馆的参赞跟他谈话离开,的确很对不起他,我说讲你们的大事,时间比较长,然后我们一见,后来我说对不起,然后商量美国媒体的采访一下,美联社很多新闻记者今天要跟我联系, 后来我一想,我还是想选一个华文媒体。为什么?我们毕竟和汉族同胞不能为敌,跟人不能为敌,政府是另一码事,维吾尔族面临着很多问题,跟汉族面对的问题是一样的,尽管在宣传体制上有人利用,把问题挪到两个民族的问题。人也好, 民族也好,没有那么多的问题,互相好,互相爱护,互相尊重,这才是我们的出路,也是我们互相教导的这种文化吧!应该是。我的同学、我的老师、我的学生百分之九十九点九九九可能是汉族,我爱他们,我现在最不敢面对的就是这些人,为什么?新疆政府也好,中央政府也好,说我是煽动,我怎么面对我的老师、面对我的学生?但是有一点,我总是信了,我也是看到了很多国内外的新闻,我不能说不真实, 但我觉得可能有问题,虽然我不了解一些真相。真相我们也无法了解。新疆网络断了,通讯也断了。那么老百姓很容易在现行体制和环境下, 民族情绪,老百姓调动起来。 但无论怎么样,我不认为7.5是很重要的,很重要的是什么?将来我们怎么一起生活?而不是被人利用,我们必须得一块生活,必须得好好生活,必须得当朋友,必须相互理解,这是我的观点。我可能是说多了啊, 你今天给我打了几次电话, 所以我给你说这个话。”

    记者:“如果我们明天接触不到你的话,你希望有一些什么样的帮助或者是?”
    伊力哈木:“我希望你们不要对任何污蔑的话, 因为现在他们要把我的电脑带走了,查我也很厉害,并且这个查是从去年5月份开始的。以前是跟他们一块,我没有任何阴谋。可能现在的体制和习惯,可能是给我扣帽子。我不可能反对一个民族,我也不可能煽动暴力。但我坚决维护维吾尔民族法律的权利,坚决维护维吾尔民族将来文化、教育、宗教和经济方面的权利。我们一千万人口的民族。汉民族太大了,我不是反对汉民族。 中国最不好的时候,我们跟汉人跟这个国家在一起,现在中国发展了,三十年我没有受到不能说没有享受,也有发展。但是呢我们确实人权出了问题,就业方面,文化方面,确确实实是有问题的,政策制定过程中。我希望我们平等,相互尊重、相互理解。也不要汉族同胞用自己的角度出发给我们出主意和评价,听听我们的声音。老百姓没有问题,维吾尔族90%多就是农民,他哪儿有那么多的政治呀?他们那么多的网上,上过吗?说是网上煽动?他们知道吗?不知道,也甚至听不懂,对不对?说白了,我不希望有些人为了权力,为了维持自己的体制,自己那个地位,要权,要钱,让两个民族对立起来,这样对将来不好。我最希望的是万一我没有跟你们联系上,希望你们关注我们维吾尔在线一些人,已经被政府关起来了,我确信中央电台维语部的买买提阿布杜拉记者已经一个月失踪了,这个很确切,逮捕了。但是呢知道现在没有罪行,没有司法程序,没有翻译程序。我不是为他辩护,应该是律师辩护,司法辩护。这个国家不仅是汉人的,也是我们维吾尔人的,这个国家是我们五十六个民族的。我们必须得维护这个国家的法制,让这个国家有尊严,让这个国家的人有尊严。我想我们这个国家的法律是不是完善,还是什么?大家都很清楚。哪怕是不完善,希望在现行的法律之内按法律办事。我昨天出来我就问他的家庭,他真的知道现在他的亲戚,妈妈都是很担心,没有消息。还有第二点,在新疆的我们的版主管理员,我从法国回来之后被处理了。传唤的传唤,该没收电脑的没收,该每天报道的报道。现在我不知道他们在哪里?然后我也确切知道有些人已经丢了,这些数目不是一、俩、十多个。我希望我们这个国家无论什么民族,尊重多样文化,尊重法制。我们愿意跟汉族同胞在一块儿,甚至我反对分裂这个国家。我这是热比娅也不喜欢其实这个观点,最近这几天放我之后,国外的网站批评我,甚至世维会的网站屏蔽了我的IP,我上不去,因为我要自治,反对分裂。我希望我们在一个国家的框架之内相互尊重,把这个国家搞好,把我们的生活搞好。我不相信一般老百姓那么有仇,真的不相信。我在新疆我了解我的民族,哪有那么多仇呀?人家说跟从6.26跟七五事件有关,6.26到7.5,维吾尔族碰过汉族吗?打过吗?没有呀。但七五尤其是发生了什么,谁知道呀?谁弄的?谁会祸的水?谁知道呀?谁都不知道。但维吾尔族整的汉族,为了报仇,从6.26 到7.5,他为什么没有碰汉人呀?甚至在和田和喀什,没有哇。我有很多疑点。但我希望我的民族看得明白,不要最近西方的人关注就很兴奋,要分裂这个国家,没有前途,害了我的民族。我们的前途还在北京。把这个国家搞好,就是同胞哇,说实话。我们的问题我们一块儿解决,我也不希望国外的恶意地接触。可以不是恶意的,从人性的角度。我汉族,维吾尔族的,太关心这个事儿。但恶意利用少数民族问题或是别的问题,我是反对的。我希望我们各个民族,尤其是中国的一些大民族搞得好,才能对国家好,才能我们的民族好。我们从人性的来思考。分裂不分裂其实不重要,要做选择,分裂对维吾尔族不利,这个不是维吾尔人的前途,所以,我拥护统一,我希望我们这个国家好,我的民族好,各个民族的关系好。6.25 也好,7.5 也好,7.7也好,我是反对的,但是我反对分开6.26, 7.5 和 7.7。谈任何7.5和7.7 ,7.7 死了多少人?谁知道呀,是不是7.5多?谁知道呀?我现在不说,我心里有数我才说的,但我不希望,那怕这个国家还是外面,充分冲破社会恶魔呀。我希望我们中国人将来成为骄傲的中国人,无论是维族还是汉族。我不是说这个政府呀,也不是说是什么党,我认同这个国家,不一定认同这个政府,不一定认同这个党,但我认同这个国家,认同这个民族,无论是汉族还是别的民族,我希望我们活得好。

    记者:如果今天晚上以后您被带走了,在法律上面有什么安排吗?譬如说法律援助方面?
    伊力哈木:没有,始终他们没有给我安排一个法律程序。他们也承认。我也不相信他们将来给我安排程序。我也听说过我可能死呀,我是蚂蚁呀,对吧?但这个无所谓,只要为将来。人就这样嘛,我就是理想主义者,就这样子。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37. 无望
    2009年8月25日22:38 | #37

    @维吾尔人
    我一直觉得他还算一个清醒的理想主义者。
    6.26、7.5和7.7真的不能分开看,维族人只看到6.26和7.7中维人死了多少,汉人只看到7.5中汉人死了多少,这样仇恨只会越来越深。对问题的解决却毫无帮助

  38. gillo
    2009年8月26日08:28 | #38

    有些句子看得人晕头转向的。
    有些地方看得不明白。
    是在太紧张的情况下说的话吧,所以有点乱。

  39. 维吾尔人
    2009年8月26日16:11 | #39

    gillo :
    有些句子看得人晕头转向的。
    有些地方看得不明白。
    是在太紧张的情况下说的话吧,所以有点乱。

    如果我昼夜不停得跟人“聊”40多天,我现在说话不会有完美的条理。 十分钦佩Ilham教授。

  40. 维吾尔人
    2009年8月26日16:12 | #40

    新疆将审“7•5”骚乱者 当地人指汉维矛盾加深

    2009-08-24
    新疆乌鲁木齐“7•5”骚乱案,首批超过两百多名被告本周将在乌鲁木齐市中级法院受审,据官方媒体星期一报道,两百多名嫌疑犯将被控涉嫌组织群众扰乱社会秩序,以及谋杀、抢劫、纵火等罪名。而当地人称,汉维矛盾已经加深。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报道
    根据英文《中国日报》星期一引述新疆检控部门一名官员讲话指出,当地检察院本周开始,将审讯参与 7月初乌鲁木齐骚乱的 200多名疑犯,大部分疑犯在乌鲁木齐及喀什被捕,他们将被控涉嫌组织群众扰乱社会秩序、谋杀、抢劫、纵火,以及煽动、扰乱公共秩序和交通等罪名。
    本月5日,乌鲁木齐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吾提库尔•阿不都热合曼说,首批八十三名乌鲁木齐“七•五”事件中的犯罪嫌疑人已经被批准逮捕。现在看来,首批受审者将远远超过此数。
    报道指,案件将在乌鲁木齐中级人民法院审理,预料警方将会呈堂 3000多件证物,包括染有血迹的棍及砖块、录像片段及相片等。此外,法院一带地区已早在10多日前,就进入最高戒备状态,武警及保安员24小时巡逻。不过,大陆媒体和互联网当天并无相关消息。
    据当地的一位汉族律师星期一告诉本台,他们没有接到律师协会发出有关请汉族律师的通知,因此相信被审判的大部分是维族人:“我们这边律协没通知我们办理,我们现在都是(上级)指派的(辩护),指派的都必须要办的,现在都是维族人在办(接手辩护)”。

    记者:维族律师不够怎么办?
    律师:不够的时候,再说。
    当地另一名律师张先生告诉本台,维族人不会请汉族律师,所以往往是一个律师代理好几个案子:“都是维族律师,没有请汉族,他们不会请汉族律师吧,一个律师可以代理好几个案子,有几百个维族律师了嘛”。
    张律师表示,首批案件可能事实比较清楚,容易判决:“第一批吧,可能是具体事实都查明了吧,这帮人都要先起诉掉了,这里面肯定有主犯,有从犯,搞不清楚的肯定不能起诉”。
    据当地一位汉人表示,“7•5”事件及7.7汉族报复维吾尔人,已令新疆的维、汉矛盾更加尖锐:“结果7号汉族人又起来了,杀了相当数量的维族,所以现在民族和民族之间的矛盾更深了。当局现在害怕汉族人闹起来,全新疆人对王乐泉(中共新疆书记)恨之入骨,7月7日就在广场打着旗子喊王乐泉滚出新疆”。
    据汉人表示,在“7•5”事件后,汉族人也近乎疯狂:“汉族人发急了,你知道吗,汉族也杀了不少维族,7号那天,如果政府不制止的话,汉族最少杀掉几千(维族人),把维族区整个踏平,那天聚集在二道桥的有五、六万人,结果(武警)过去了两万多人,结果杀出仇来了嘛”。

    记者:报纸没有报道。
    汉人:这个东西能报道吗?官方报道的全是假的。
    当地另一位汉族人表示,事件已过,类似事件短期内再度发生的可能性很小,但汉、维两民族结下的矛盾,恐怕只有时间才能化解,而另一方面,骚乱也暴露出当局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很弱:“现在重兵把守,武警24小时值班,一直到明年春天,管得可严厉,现在再出问题麻烦了”。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41. 维吾尔人
    2009年8月26日19:50 | #41

    自8月8日以来,缅甸政府军和该国少数民族反叛力量间紧张的武装对峙,导致成千上万老百姓从缅甸东北部逃往中国境内。 这里指得“缅甸的少数民族”竟然是汉族。

  42. 维吾尔人
    2009年8月26日20:07 | #42

    “让新疆乡亲们尽快富裕起来”,胡锦涛在8月22日至25日期间考察了新疆阿克苏、昌吉、克拉玛依、石河子、乌鲁木齐等地。 希望这个承诺是真的。 有意思的是,到了我家乡, 却没去喀什,和田,等于到了北京却不去长城。 没有自信。

  43. 迦逻
    2009年8月26日20:33 | #43

    TO维吾尔人:问你问题,你不答,没问你,你又回,鄙视一下

    然后,哈哈,原来你引用的是BBC 的RSS的提要。多和少是相对的,汉族在其他国家是少数民族,有什么奇怪的?再鄙视你一下!
    嗯,不过,你是说汉族也会做什么独立叛乱的事吗?可是…把那个新闻看全的话,应该知道这次事件的重点是什么!

    再然后,我说伊立先生紧张,是觉得他担心警察会在采访过程中打扰他,而他又有很多话要说,所以会紧张!!
    再再然后,我觉得胡爷爷还是灰响灰响有自信嘀!他很自己相信他会被人“鼻屎”!哈哈!(PS:新闻里看到听胡爷爷教导的面带微笑的维吾尔姑娘,听到她们的笑声,然后就觉得……她们好像在看“马劳戏”<粤语里猴子叫“马佬”>,哈哈!)

  44. SAD
    2009年8月27日15:14 | #44

    楼上是脑残.我建议你还是去小学多读几年语言再回来评论.如果非需要网络语言来评论不可的话.我教您.首先仔细阅读这篇文章,然后在脑子里大概框架一下,在右脑下边是你的思考神经.然后让你的大脑过滤系统过滤一下一些次要内容,然后得到答案,答案就是你的感觉.如果这感觉就是你的上面那篇评论.那么恭喜你.你是脑残!

    @迦逻

  45. 迦逻
    2009年8月27日15:53 | #45

    TO SAD:谢谢指教!不过,要是“维吾尔人”说的这番话那才有意义!因为前面那段话是对他说的,而不是对你!PS:你的名字起得很好,很符合你!谢谢!

  46. 吾尔开溜
    2009年9月3日06:38 | #46

    吾尔开溜还在写文啊

  47. 台灣人
    2009年9月4日23:05 | #47

    台灣原住民與漢人打了200年,日本統治五十年原住民(高山族)都不曾講日語、漢語。國民黨統治二十年就大家都是一家人還要保護原住民母語。所以中國的西藏及新疆問題,就交給台灣來處理,蔣家來台灣,達賴、娜比亞也是中華一族不應讓其在外流浪,應該讓他們來台灣享受民主的果實,期帶領的群眾就回西藏和新疆,現在中國也很都賺錢的機會,西藏人維族人在國外老是被欺侮也不是辦法,要是對老共不爽飛機一坐就來台灣,在第四台開個西藏及新疆節目要如何罵政府都可以(台灣法律許可),吾爾開希應該自我推薦到蒙藏委員會當會長,試著與胡錦滔溝通一下幫主席處理一下西藏和新疆問題。達賴來台灣那比亞也要來台灣回教寺廟請阿拉為災民祈福一下

  48. kkkkkkkk
    2009年9月6日00:38 | #48

    禁食哪个不允许了?全部自己绝食饿死了才好!

  49. urumqi on fire
    2009年9月7日17:14 | #49

    那烏魯木齊市被維獨分子7月5日部份殺害漢人的197張照片好恐怖好慘,維獨好沒人性。大家一定要看看http://urumqippl.posterous.com/

  50. 匿名
    2009年9月9日18:16 | #50

    数字论据要准确,都说1949年后怎么样?请问在1949年前,比如民国时期,是谁统治新疆。请记住,也都是汉族人——金树仁、盛世才,盛世才后来还在新疆杀了不少共产党呢。读点历史再说话会好些,睁眼说瞎话让人厌恶。新疆被中国有效管制最起码说清朝是绝对不会有错的,那时也不是共产党,是左宗棠。

评论分页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

AWSOM Powe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