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他山之石 > 崩溃是大一统的宿命

崩溃是大一统的宿命

边疆是地理和权力的双重边陲,王力雄探险西域,挑战书写极限,铺陈藏族维吾尔族兴衰存亡史,沁透对中华帝国的崩溃感。

● 北京作家王力雄在新疆考察。

王力雄说:「一九八四年,我曾一个人用筏子在黄河漂流三个月」──这恐怕不仅是他写《黄祸》的起因,也是他后来二十年关注边陲的一个源头。九一年我初读《黄祸》手稿的时候,不知道他漂流过黄河,我作序曾极力推崇其「崩溃寓言」,而没有发现王力雄更奇特的一点,即他是中国人里很罕见的探险者(explorer),尤其是在他那一代人里──「共和国同龄人」、「红卫兵」、「老三届」?或许,文革大串联和文革后的高考升学,释放、取代了这一代心理上的某些东西,而「上山下乡」尤其「支边」的范围,也曾包括边疆,不过绝对不是「探险」。王力雄则是这个世代的异数。

「亡天下」里的西域探险者

「九十年代数次驾驶汽车在西藏长途旅行」,「十几年来,我走遍了西藏的所有地区(包括青、川、甘、滇四省的藏区)」;「从一九八○年,我前后九次到新疆,走遍了新疆每条主要公路,到过所有地区,五次翻阿尔金山,三次穿塔克拉玛干沙漠」──他这种「探险」经历,同龄人里曾有几人?日后,这批同龄人里「大一统主义者」比比皆是,或许跟没有这种经历有关,也未可知。「探险」给了王力雄别一番「眼光」和思路,是显然的。

「探险」在中文语境里,不具有西方式「拓疆」(frontier)和「殖民」(colonize)的含义,毋宁只是一种山河勘查。比如明末顾炎武,在清兵入关后从江南到北方游历,用两匹马、四匹骡子,驮着书箱,遇关塞险要便访老兵,与书本核对,二十多年里在山东、山西、河北来回奔走,晚年才定居陕西华阴,着卷帙浩繁的《肇域志》和《天下郡国利病书》,总结宋代以来不谙地理而至亡国的教训。与三百年前的亭林先生相比,王力雄所处世道,虽无「亡国」之虞,恐已在「亡天下」之列,他又在《黄祸》里进而极言天灾人祸导致文明沉沦;而游历边陲使他所忧患者,更不在华夏汉族的「山河」版图,而在边陲异族的生存危境。二十年间,他也有两部专着发表,关於西藏的《天葬》和关於新疆的《我的西域,你的东土》。

这两部书,在中国是绝无仅有的边疆民族兴衰存亡史,或可称为当代史里的《藏族志》、《维吾尔族志》,无疑也是一种人类学研究成果,甚至可以当作一个智库提供的报告;它们在体例上也很难归类,《天葬》乃是纪实、游记、当代史、人类学研究等多重书写的汇合,展示了历史/现实、神界/人间、政治/经济、困境/出路的立体西藏;《我的西域,你的东土》,则是回忆录、访谈和书信三种体例,综合而成关於新疆的全方位思考。在没有言论、出版自由的中国,靠一个人的单独力量来完成如此宏大、浩繁的研究课题,真可谓奇迹;若从人类学研究角度来看,王力雄在一种「探险精神」支持下,完成了孤独的田野调查。

王力雄则对自己有清晰的界定,他说他的基本判断不是来自对文献、资料的研究,而是来自「亲身经历和体验」所提供的感觉──我在许多藏民的牛粪炉旁喝过酥油茶,在不同的寺庙求过宿,会见过各个级别的政府官员,採访过当年的农奴和贵族,也和西藏的驻军打过不少交道。」(《天葬。自序》)他说他搞的不是「学术」,也拒绝提供「真理」、「药方」。

孤独,甚至恐惧,是王力雄在其西藏述中反覆提到的一种感受:他漂流黄河时,日记里有「高原上的孤寂跟真空一样」、「孤独一个在无边无际的天地和荒凉之中」、「恐惧渗入身心、充满每个细胞」等记载;他并以孤独、恐惧来解释非藏族的「无人进藏」,也强调其为西藏宗教意识的一个人间根源,这种认识主体介入很深的观察,跟他又刻意「换位思考」於客体,形成极有张力的互动,乃是他的边陲意识的一大特色,后文还会涉及。

他的边陲考察、採访,在近二十年中国平庸的纪实性文字里,是作家拓展书写疆域、突破资讯封锁乃至挑战体力、心力极限的一个特例;更遑论九十年代以后,民族主义升级为官方意识形态,「汉族至上」思潮和话语霸权在民间蔓延,民族问题成为禁区,王力雄在这种氛围下展开他的新疆考察,一九九九年被捕并在监禁中为抗拒逼供不惜自杀,险些丧生。就凭这几点,王力雄也堪称非虚构文学和人类学调查在中国的一个「探险者」。

对中国「大一统解体」的研究

由黄河溯源而上青藏高原,是一个双重的隐喻:既在地理上从中原到边陲,也在权力网路上从中心到边缘,所以西藏、新疆等区域,与中国/汉族的关系,也是一个双重的「中心—边陲」,其间複杂的历史、文化、政经脉络,可谓「剪不断理还乱」,而王力雄作为一个来自中原的汉人,他所投射的边陲关注,在这种「双重性」里如何定位,令人瞩目。

无疑,王力雄面对边陲的焦虑,一直是投向「中心」的,即根本上他是在面对专制中国走向分裂的危机。为什么他写完黄河溃决氾滥之后,马上就意识到一个更大的溃决呢?他从「黄祸」开掘出更深一层的忧患:「大一统解体」研究──他是这个领域里第一个认真的汉人,除此之外,中国只有狂妄的民族主义分子和愚昧的大汉族主义者,其特徵除了武力胁迫、轻言战争,就是阿Q式的恃强凌弱和虚言「反帝」的受虐倾向。比较搞笑的是,当 「说不」世代一浮出地表,中国边陲也响起了另一种「说不」:台湾、西藏、新疆。

上述三个潜在分离板块中,台湾最抢眼,声音也最大,另外两个板块则沉默得多。其实,「台湾板块」因孤悬海外,中国势力不逮,惟有恫吓和围堵可施,若非岛内尚有国民党和外省人,以中共蛮横的对台政策,此岛恐已裂去。所以,若检视中共「大一统解体」控制方略之成败,要看另外两大「板块」──西藏等於六十六个台湾、新疆也有四十六个之多,「大一统」裂痕已深入骨髓,只是被掩盖着,或者大家装着看不见,王力雄则偏要「哪壶不开提哪壶」,而他那「不是结论」的结论,更指向悲观的「无解」境地,他命题西藏一书便说:「我给这本书取名《天葬》,就是取自这样一种意象──西藏在被撕裂,西藏正在死亡。」人们又何尝读不出另一种「天葬」:大一统中国的解体?

「万里寒光生积雪,三边曙色动危旌。」共产党标榜「国际主义」,骨子里却是帝国主义,斯大林的苏联和毛泽东的中国皆然。毛从不掩饰其帝王心态,称王「第三世界」,对於中国版图,则是重返康熙的夙愿。毛的民族政策,以「阶级斗争」和无神论折腾有信仰的边疆民族,惹出五九年西藏暴动及达赖喇嘛出走、六二年六万人逃亡的新疆「伊塔事件」;从邓小平开始的「改革」,名为纠「左」,实则改为赤裸裸的控制:经济上的「输血」和「掠夺」双管齐下,并不动声色以移民改变两个边陲的「人口比例」,愈加驱使维吾尔人藏人的离异之心,而弹压变本加厉,庞大国防军沦为护院家丁。

王力雄的西藏考察始於九十年代,因其焦虑一直投向「中心」,则他对「大一统解体」的思考,势必陷入所谓「改革话语」的罩门。他说:「之所以研究西藏问题,是因为我认为中国政治改革的首要挑战会是民族问题,民族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政治改革能否成功,甚至决定政治改革能否开始。专制权力总是把国家分裂的危险作为拒绝政治改革的理由。」其实不仅中共从无政治改革的丝毫意愿──「改革找死,不改革早死」,中国的「大一统论说」也确有同样的悖论:实行真的自治,便是分离的开始。这是为渊驱鱼的中共民族政策的逻辑后果。民族问题的终结,在於中国未来宪政的设计,须基於「种族平等」原则,否则无从谈起。

● 新疆的主体民族维吾尔族人。

中庸之道与换位思考

中国人的价值观因欠缺人权维度,则断然不会有种族平等意识,这是「大一统」的死局所在。但是一项人类学研究,对於价值层面的东西,是无可如何的。《天葬》开篇就介绍了西方「主权体系」与东方观念的纠葛,不过我觉得,当代中国人(中原人)对西陲的看法,跟古代(中世纪)汉胡/华夷之间的征伐、怀柔那一套相去不远,只不过羼入了一截「近代耻辱」之后,其「受难遗产」多为负面、病态,大汉族主义特别亢奋,且有「民族自闭」倾向,听不见它的受难者的声音,而汉族精英中,对边陲异族秉持「同情的瞭解」者凤毛麟角,甚至「自由化分子」多数也持「大一统」理念。

汉唐间有「昭君出塞」、文成公主等西域美谈传颂千古,究竟讴歌的是什么?难道只是那种为汉家「赎身」的奉献,而没有一点对异族「同情的瞭解」?不错,那时强虏环伺边陲,中原积弱,难道如今人家衰落了,我们就连昭君文成也不稀罕了吗?中原的强大,若无盛唐的胸怀在期间,「大一统」只是一个空囊。

「同情的瞭解」又谈何容易?王力雄的西藏考察,几与「民族主义」思潮的兴起同步,而他挣扎其间的轨迹,也是明显的。他告诉亿万汉人(对西藏的常识只有才旦卓玛和小调「在北京的金山上」)几个匪夷所思的事实:高海拔与信仰是西藏文明的「核保护伞」,但边防又成为它的死棋;「大西藏」的「自治」,近乎是共产党丢掉四分之一江山,而一个达赖喇嘛就可以撬动整个地球……对於西藏问题,王力雄避免「斧子一边砍」,试图在北京与达兰萨拉之间找到一个公允的中间点,他几乎是摆足了双方的局限和弱点,以期引向妥协的「双赢」终点,毋宁是中庸之道,一种传统中国智慧。

这样的「中庸」,被王力雄带到世纪末的新疆,就再也用不上了。偶然的原因,是他的西藏考察模式不能沿用於新疆──他为了一本官方的新疆《文件彙编》而被捕;但深究一下,他遍游西域,进入异族的内心没有?《天葬》里藏人的声音是不是被过滤了?他反省道:「直到我入狱前,走遍了新疆的我,没有一个维吾尔朋友……至今,我未见任何汉人研究者真实展现过维吾尔人的内心。」不能「中庸」的结果,才使他开始「换位思考」,「那次入狱给我的最大收穫就是结识了穆合塔尔。这本书正是因为有了他,才有了现在的角度──不再居高临下,而是置身其中;不再用外人眼光,而是站到了维吾尔人中间。」(《我的西域,你的东土。前言》)这本新着乍看没有《天葬》系统面面俱到,却是第一次由汉人替维吾尔人系统地向「大一统」体制发出抗辩,从民族自治、经济分配、宗教政策,直到汉族移民等一揽子冲突、难题,在伊斯兰文明深陷困境的今天,王力雄此书的先锋性,莫道汉语世界无人比肩,在与伊斯兰相抗的整个国际视野里,也是空谷足音。

中华无奈:帝国骄横,边陲淒凉

我作序《黄祸》时,称王力雄「有一种强烈的崩溃感一直在内心冲击他」,这是我跟他最有同感的地方,而他的忧虑毋宁首先也在大一统的主体汉人这一边。他致穆合塔尔的信中,谈到「中国离九一一有多远?」,谈到恐怖袭击摧毁三峡大坝,那便是他曾描写过的「黄河大溃决」,变成「长江大溃决」;他又进一步分析中国「大一统」有别於联邦制国家,其解体一旦开始,「可能变成一个找不到终点的过程」,「汉族地区为什么就不可以分离呢?」中国将四分五裂。

就避免灾难性的最坏后果而言,中心与边陲是均等的。在理念上同情支持西藏、新疆的独立权益,并非难事,难的反而是以平常心检视这种后果的灾难性,这是一种「伦理责任」。王力雄从「换位思考」更走向「设身处地」。他想像西藏「独立战争」的不寒而栗,「为数几百万的藏人将与十几亿人口的中国进行漫漫无期的较量,承受一场接一场在西藏本土进行的战争和巨大消耗……」;他也对穆合塔尔说:「新疆所有当地民族加在一起,不足中国汉人的百分之一。在人口和实力相差如此悬殊之下,如何指望用战争方式获得独立呢?」而且,独立未始不是继续分裂的开始,因为新疆是民族关系最複杂的区域,并非只有一个维吾尔族,未来的民族冲突会很暴烈。

王力雄也没有忘记告诉维吾尔人:「回顾历史,可以发现中共当年夺取权力的过程中,从不吝惜使用暴力,也毫不顾忌伤及无辜,以今天标准衡量,可算地道的恐怖组织。」他还给穆合塔尔讲了一个当年中共武汉地下党策划刺杀蒋介石的故事,方案选择的竟是在一个群众集会上,一百二十五人一起扔炸弹。在「恐怖主义」的竞赛上,伊斯兰极端分子跟共产党相比,就是小巫见大巫了。

其实,这已是眼前的事实。后「六四」二十年里,中国的「经济奇迹」催肥「民族主义」,也将「大一统」充填成巨无霸,越发大刺刺的骄横起来,其效应便在「三一四」拉萨事件和「七五」乌鲁木齐事件,皆突发、血腥、扑朔迷离,国际社会如坠五里雾中,眼睁睁看中共将藏维两族玩於股掌之上,事后还不忘朝西方抹泪说它遭到「恐怖袭击」。在世间浑沌的舆论,和众多疆藏问题专家的分析中,我看只有王力雄独到而敏锐,指出新疆「巴勒斯坦化」、中国民族矛盾升级为种族对立;他并指激化原因,乃中共在民族地区实行「主动出击、露头就打、先发制敌」的政策,后来发挥成「不露头也要打,要追着打」;其背后的利益驱动,是所谓「反分裂」的职能部门要「吃反分裂饭、升反分裂官、发反分裂财(平措汪杰语)」,而「所谓的「分裂」越严重,帝国赋予这些部门和人员的权力就会越大,输送的资源也会越多。这决定了他们从本能上会希望「分裂」问题始终存在。」这样的凌迫,正在把不杀生的藏民族逼向武力反抗,也把温和的新疆穆斯林激往极端。

王力雄的崩溃预感越来越严重了。他谈到沙堆结构的「一体性」,达到「临界」状态时,任何一粒新沙的滴落,都会导致沙堆整体坍塌。「大一统」结构正是趋近「临界」的一个沙堆。中共的骄横,恰好是它的无奈──不仅要维系专制,还必须在一个巨型结构里维系,崩溃是难逃的结局。王力雄的另一部《黄祸》正在预演。

本文作者為《河殤》作者 本文来源:开放杂志

Share and Enjoy:
  • Print
  • Digg
  • Sphinn
  • del.icio.us
  • Facebook
  • Mixx
  • Google Bookmarks
  • Blogplay
分类: 他山之石
  1. Uyghur
    2009年9月6日16:03 | #1

    Allah bless uyghur people ! Long live Uyghur.

  2. 诱奸犯小米
    2009年9月6日16:08 | #2

    哎·····战争·····是不是每代人都要经历一次战争呢?
    越来越悲观了·····

  3. 诱奸犯小米
    2009年9月6日16:13 | #3

    之前总说中共政策错误!
    但是当错误已经发生的时候,不是都推给共产党就能解决的!
    结果还是要一起承担!

    天下久分必合,久和必分。甚是时候是个头!

    干脆来几个原子弹,把人类都灭了。。就没那么多事了

  4. miki
    2009年9月6日16:35 | #4

    王力雄也没有忘记告诉维吾尔人:「回顾历史,可以发现中共当年夺取权力的过程中,从不吝惜使用暴力,也毫不顾忌伤及无辜,以今天标准衡量,可算地道的恐怖组织。」
    +1

    没有民主自治,就没有长远的和平可言
    专制的暴力统治只能给人们的生活造就更多的恐怖

    要解决矛盾,只有结束这种毫无民主可言的卑劣统治

  5. 2009年9月6日16:36 | #5

    主要由于王力雄对中国政府(可以理解的)极度仇恨,他对国家、政府的影响力过于高估了。把所有的精力都用来抨击政府,有些时候会无视事件的本质。这是民运人士的通病。

    比如说新疆,在共产党没来之前就有民族问题,而且比今天更严重。44年杀汉灭回就是佐证。

  6. Amigo
    2009年9月6日17:32 | #6

    Uyghurs are indigenous people of East Turkistan( so called Xinjiang in Chinese, which is a insult to indigenous people of this land as it means New Border or New Frontier). Uyghurs have very long history in this land, longer than Han Chinese in China. Uyghurs are secular Muslim people; they are fighting against terorist, brutal and crimnal communist regime, fighting for their basic human rights and decent life, not fighting merely for their religion.

    Powered by mass army presence and politically motivated, passanger Han Chinese flooded, robbed and contaminated the East Turkistan. According to the official Han Chinese record, before the Han invasion in 1949, the population of Han Chinese in East Turkistan was 4%, and now almost 50% of the population is Han Chinese who are passengers in East turkistan. Those Han Chinese pasengers are Bingtuan (Army corps), troops, temporary government officials, and temporary residents

  7. 无望
    2009年9月6日18:43 | #7

    转帖一个网民的观点,算是最后的一点劝告吧:

    这里辩论626、75、77杀了多少人,有没有灭门,就好像辩论南京大屠杀倒底杀了多少人一样,没有太大的意义。南京大屠杀不管是杀了3千万还是30人,都是屠杀,都是罪孽,性质不会改变。626杀了2个人(或十几个),75杀了上百人,77可以肯定也死了人,这都是罪孽,不管因何造罪,它不应得到任何法律、任何宗教、任何文化、任何神明、任何民族的宽恕!626杀人不是75杀人的理由。75杀人同样不能是77杀人的理由。维族人在这里拿626和77来为75辩解,没有意义。汉族人拿75为77开脱,为有没有灭门而争论,也没有意义。杀害无辜的人,都是不可饶恕的罪孽,不管杀谁、谁杀,不管谁先杀谁后杀。否认杀害的事实,为杀人者开脱罪责,就不仅是罪孽,而是邪恶。冷静理智,是和解沟通的前提。敬畏反省,更是冷静理智的前提。我在这里见到过汉族的盲目仇恨,也见到过汉族的反省自查。但遗憾的是,我并未见到有维族人在这里真正表达反省的意见,而是一味的指责、指责,而且诉诸汉族全体。非常直率地说,缺乏对自身文化的反省,把一切罪责都归于他人,不分青红皂白,把仇恨诉诸一个民族的全体,是当今伊斯兰文化的一个明显的弱点,这不会给穆斯林带来解放,只能给他们带来越来越多的仇恨和挫折。伊斯兰教在纯哲学理念上比基督教更为完美,但由于在宗教实践中缺乏对忏悔、宽容、博爱、自省的强调和实际践行,所以在现代社会的宗教竞争中,是不可能战胜基督教的。

  8. 匿名
    2009年9月6日20:57 | #8

    @无望
    fuck u shit. go to hell . shut up ur damn mouth.
    u never understood about Islam.

  9. roc
    2009年9月7日02:41 | #9

    @匿名, Well, why don’t you tell us about Islam, as an insider? Thanks.

  10. 流水行风
    2009年9月7日03:37 | #10

    欧洲的移民杀光了绝大部分印第安人,建立了美国加拿大等国,有报应没有?德国人杀光了本土犹太人,现在又怎么样?说到暴力比起西方人差远了!

  11. 流水行风
    2009年9月7日03:45 | #11

    老美的军队在穆斯林的土地上横行,以色列在中东霸道,真主先生哪里去了?

  12. 流水行风
    2009年9月7日03:52 | #12

    王力雄是一个悲观主义者,一如写下引刀成一切,不负少年头的汪精卫,仗还没打自己就败了投降了!林黛玉式的人,早死是必然的!

  13. 巴哈古丽
    2009年9月7日06:27 | #13

  14. 巴哈古丽
    2009年9月7日06:37 | #14

    The stele in memory of Kul Tigin never tells lies. Turks hometown is Orkhon, Northern Mongolia!

  15. urumqi on fire
    2009年9月7日07:13 | #15

    Muslim extremists are the same, from suicide bombers to riots in urumqi, brutal, primitive and backwards. They have no ground no support in europe. Uyghurs need to position themselves properly, otherwise they will isolate themselves even further from rest of the civilized world!

    Han dominate 97% Chinese population in China, everyone has relatives live in XinJiang region, it is getting on people’s nerve that Chinese government does not punish 5th July’s muslim Uighur riots and killers. It won’t stop Han people’s angry towards muslim Uighurs and against the REGIONAL ETHNIC AUTONOMY LAW and ethnic policies toward ethnic minorities, especially benefits muslim Uighurs as implemented alienate and inflame the hate, The law is useless towards muslim Uighurs because they are religions different from others. But muslim Uighurs never appreciate it. They use terror malicious tactic attack ordinary residents in the city.

    We want Chinese government to do something to terminate the terror and crime in XinJiang, punish the killers in 5th July. Stop muslim Uighurs genocide others in the region.

  16. urumqi on fire
    2009年9月7日07:15 | #16

    @匿名

    That’s your Uyghurs need to position themselves properly, otherwise they will isolate themselves ev’s level, brush your teeth then talk, this is modern world.

  17. urumqi on fire
    2009年9月7日07:25 | #17

    @Amigo

    Give me a break. It a tiny earth, people have rights to live wherever they want. Do not you play Uyghurs nationlism make yourself stronger. Xinjiang is a land for many ethnics, over thousands years. At the beginning of the Han Dynasty (206 BC – AD 220), the region was subservient to the Xiongnu, a powerful nomadic people based in modern Mongolia. In the 2nd century BC, Han China sent Zhang Qian as an envoy to the states in the region, beginning several decades of struggle between the Xiongnu and Han China over dominance of the region, eventually ending in Chinese success. In 60 BC Han China established the Protectorate of the Western Regions (西域都護府) at Wulei (烏壘; near modern Luntai) to oversee the entire region as far west as the Pamir.
    During the usurpation of Wang Mang in China, the dependent states of the protectorate rebelled and returned to domination in AD 13. Over the next century, Han China conducted several expeditions into the region, re-establishing the protectorate from 74-76, 91-107, and from 123 onward. After the fall of the Han Dynasty, the protectorate continued to be maintained by Cao Wei (until 265) and the Western Jin Dynasty (from 265 onwards).

    Get a grip, learn the history, if you Uyghurs are indigenous people so others, Han, Kazak, Hui, Mongolian, Kirgiz, Tajik, Xibe, Ozbek, Manchu, Daur, Tartar and Russian peoples. Do not you bullshit here!

  18. Amigo
    2009年9月7日09:38 | #18

    East Turkistan has been in disaster for 60 years, and it started only after Han Chinese invasion. If Uyghurs were violent, or terrorist as communist Han Chinese claimed, there would not so many Han passengers in east Turkistan now. The only reason why so many Han Chinese are able to decades long roaming and committing massacre and mischief in East Turkistan is the Uyghurs are too non violent. Before the Han invasion, Turkic people (Uyghurs, Kazaks, Uzbeks, and Tartars….etc) had been living there peacefully and harmoniously as they are members of same Turkic family. Hui people are grateful and appreciate Uyghurs as Uyghurs provided safe place for them when almost 90% of Hui people slaughtered by Chinese during 1862 to 1877(goggle The Dungan Revolt from Wikipedia). Mongols are ally of the Uyghurs and a nice neighbor. Violence, hatred, distrust were started only after passengers Han Chinese invaded, contaminated, and robbed the East Turkistan and massacred their innocent people. Uyghurs’ fighting against criminal, terrorist communist regime has nothing to do with Uyghurs’ religious faith.

  19. 迦逻
    2009年9月7日10:21 | #19

    死亡的恒星,不停的坍塌,聚合,直到成为能吸取一切物质,甚至连光也不能逃脱的黑洞!那是永恒的死亡,真正的死亡!

    世界的末日,只剩下神跟他的侍者还有神的对手--恶魔!

  20. urumqi on fire
    2009年9月7日17:07 | #20

    那烏魯木齊市被維獨分子7月5日部份殺害漢人的197張照片好恐怖好慘,維獨好沒人性。大家一定要看看。http://urumqippl.posterous.com/

  21. 浪子回头
    2009年9月7日20:19 | #21

    国家分裂了,弱小了对你们有什么好处?

    跟伊拉克一样?被外族凌辱?
    还是跟日本鬼子一样,当别人的附庸!

  22. 1
    2009年9月7日20:52 | #22

    汉族人就是侵略新疆(东突厥斯坦)的侵略者。汉族人从来没相信过维吾尔人。制造现况的是汉族人。

  23. 匿名
    2009年9月7日20:55 | #23

    @urumqi on fire
    怎么没有7.5事件死去的维族人的照片呢?

    中共在宣传仇恨。

  24. 匿名
    2009年9月8日12:21 | #24

    to 1
    新疆什么时候成了你们维族人独有的?新疆是多民族共同生活的地方,包括汉族人,汉族人比你们维人更早生活在这里。

  25. 匿名
    2009年9月8日13:31 | #25

    @匿名
    是啊 新疆是在5000年前你们还猴子的时候就占有的地盘

    真不害臊

  26. 匿名
    2009年9月8日14:05 | #26

    @匿名

    匿名 :@匿名 是啊 新疆是在5000年前你们还猴子的时候就占有的地盘
    真不害臊

    你理屈词穷了,就这样扯烂经,你不害臊?

  27. 匿名
    2009年9月8日14:09 | #27

    匿名 :@匿名 是啊 新疆是在5000年前你们还猴子的时候就占有的地盘
    真不害臊

    维族人对妇女儿童下毒手,滥杀无辜,你不觉得羞耻?

  28. 匿名
    2009年9月8日17:20 | #28

    @匿名
    你们汉族在广州还吃人肉呢。你还好意思说维族啊··

  29. 迦逻
    2009年9月8日17:23 | #29

    真能胡诌!真是胡诌!怪不得胡诌!

  30. 匿名
    2009年9月8日17:24 | #30

    匿名 :

    匿名 :@匿名 是啊 新疆是在5000年前你们还猴子的时候就占有的地盘真不害臊

    维族人对妇女儿童下毒手,滥杀无辜,你不觉得羞耻?

    我日了 我们的800兄弟去广州,你们就容不下他们,打他们杀他们。你们来了8百万人 我们有说过你们什么嚒?、、等你杀,打人在现先,我们再报复的。 难道只要你等打,杀我的分 我们就没有打,杀你的理由??
    你这个惨脑 先想清楚问题再说话。

  31. 匿名
    2009年9月8日17:28 | #31

    @迦逻
    胡你个头! 你们汉族人就是只会说别人,从来不想想自己的过错。
    我说你的不是 就是胡诌?!。你说我的不是 就是有理了??

  32. 迦逻
    2009年9月8日17:56 | #32

    胡诌!

  33. 迦逻
    2009年9月8日17:58 | #33

    你自己看看你自己说的!还好意思反驳!反思的汉人怎么没有了?!?!你眼睛往哪里看去了?!?!?!

  34. 匿名
    2009年9月8日18:17 | #34

    匿名 :我日了 我们的800兄弟去广州,你们就容不下他们,打他们杀他们。你们来了8百万人 我们有说过你们什么嚒?、、等你杀,打人在现先,我们再报复的。 难道只要你等打,杀我的分 我们就没有打,杀你的理由??你这个惨脑 先想清楚问题再说话。

    你很垃圾,一开口就骂脏话。
    你们800兄弟去广州没有人容不下,你们与人发生冲突打斗死了2人,那么杀人者该依法处置,如果你们认为政府执法不公,你们该找政府讨说法。难道这就成了你们维族人可以滥杀无辜,残杀无辜妇女儿童的理由?
    你们维族人在内地胡作非为的还少了?汉人老百姓由于民族政策从来对你们都是退让三分,你们不自我反省,反而得寸进尺。“天作孽,犹右活;自作孽,不可活”.
    你以为你如此残杀汉族人,汉人就怕你了,你想挑起种族仇杀?那就看看是谁死得更快。你这种的脑残只有自寻死路。

  35. 匿名
    2009年9月8日18:17 | #35

    老实说真的对吾尔开希很失望。一些在这里发泄的维吾尔人就不说了,但是你作为中国觉醒的比较早的民主运动的先行者,又在海外受了这么久的民主自由的熏陶,起码应该有点普世价值的观念吧。但从7.5事件后你的发言来看,你完全成为了一个民族主义者,失去了起码的公正心。就算你不满意中共对韶关事件的处理,认为7.5事件是维吾尔人长期受压迫的结果,但是身为一个人,对无辜惨死的汉人起码的同情也要表达一下吧,对使用暴力手段的人也要谴责一下吧。但是我真的没有看见。特别是最近的针扎事件,你好像完全无视了。你已经完全忘掉了你所一直声称的民主人权,完全沉浸在深深的民族哀怨中。

  36. 匿名
    2009年9月8日18:30 | #36

    因为自己受了气,就可以对其整个民族的人进行报复,对他们进行惨杀、甚至对孩子扎毒针?这是什么样的思维?能在这里发言的都是受过教育的,应该代表着维族的精英,但在你们看来这些行为竟然这么理所应当,这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民族?

  37. 匿名
    2009年9月8日18:36 | #37

    匿名 :老实说真的对吾尔开希很失望。一些在这里发泄的维吾尔人就不说了,但是你作为中国觉醒的比较早的民主运动的先行者,又在海外受了这么久的民主自由的熏陶,起码应该有点普世价值的观念吧。

    他算什么先行者?当初年轻想出风头罢了。
    当年6.3晚柴玲还坚守在广场,吾尔开希却装病,在清场之前就坐救护车逃离了广场,当年就没有担当,现在也没有什么自我反省能力。

  38. 匿名
    2009年9月8日19:00 | #38

    @Amigo
    你永远能无视对你们民族无利的证据。这也算你们民族的一大优点是吗?
    但是我还是希望你能回答,你们最引以为豪的所谓第二次革命,就是中共的所谓“三区革命”,你们杀的都是什么人啊?杀了多少汉人、回人和其他少数民族?那时的口号是什么啊?
    还真敢说新疆的其他少数民族支持你们。你们问过蒙古族、哈萨克族、回族了吗?就算他们不喜欢现在的中共政府,但是他们更讨厌你们维吾尔族吧。你们口口声声说新疆是你们维族的,连汉族都看不起,什么时候看上过其他民族的人?你们闹疆独闹了这么久新疆其他民族有响应你们的吗?一个暴力排他的民族永远没有人喜欢。

  39. 龙党
    2009年9月8日19:22 | #39

    血洗维猪,乌鲁木齐的汉人团结起来,血洗二道桥。杀光一切平时嚣张的维人恶棍,这些贱货。一个黑白不分、狡猾、龌龊的种类。

    杀光维族!

  40. 匿名
    2009年9月8日19:28 | #40

    龙党 :血洗维猪,乌鲁木齐的汉人团结起来,血洗二道桥。杀光一切平时嚣张的维人恶棍,这些贱货。一个黑白不分、狡猾、龌龊的种类。
    杀光维族!

    你这种胡扯的,属于我们汉族人中的垃圾,你敢违法乱杀人,一样会死得很难看。

  41. 匿名
    2009年9月8日19:32 | #41

    维族人永远能找到靠山,三区革命的时候靠苏联,现在靠他们的“亲戚”土耳其和德国、美国,当然还有在阿富汗的本拉登。

  42. 匿名
    2009年9月8日22:07 | #42

    看来现在全维吾尔人都变成了全国汉族注意的攻击对象了。
    好吧 大家一起努力杀了维族吧 把他们统统杀光了吧。
    因为抢他们的地盘是不够的,强他们资源是天经地义的,强他们工作赚钱机会更是合理的,不过这些还不过啊!一定要把维族杀光才能满意。才能舒服的享受他们的地盘,资源。那时候也不用害怕被人针刺,被人复仇了。
    不过真是想不通,维族人犯了什么法啊? 保护自己的利益有错么? 保护在自己家园权利有错么? 兄弟被杀了,举行个抗议也有错么?

    看来真的错了啊。

  43. 匿名
    2009年9月8日23:07 | #43

    匿名 :看来现在全维吾尔人都变成了全国汉族注意的攻击对象了。好吧 大家一起努力杀了维族吧 把他们统统杀光了吧。因为抢他们的地盘是不够的,强他们资源是天经地义的,强他们工作赚钱机会更是合理的,不过这些还不过啊!一定要把维族杀光才能满意。才能舒服的享受他们的地盘,资源。那时候也不用害怕被人针刺,被人复仇了。不过真是想不通,维族人犯了什么法啊? 保护自己的利益有错么? 保护在自己家园权利有错么? 兄弟被杀了,举行个抗议也有错么?
    看来真的错了啊。

    你不要偷换概念,你们维族人已经是在残杀无辜的妇女孩子,这也叫做“保护自己的利益么? 保护自己家园? ”
    你们维族人的自我保护手段就是滥杀无辜?
    你是连起码的反省能力都没有,你当然错了。

  44. 匿名
    2009年9月8日23:43 | #44

    @匿名
    哈哈 伤害无辜?? 好像你们6.26伤害的人全是有辜了嚒?? 可笑

  45. 迦逻
    2009年9月9日06:47 | #45

    别笑傻了,一单还一单,这里有多少汉人说626是该被打至死的了?难道因为626你们就可以在75杀人?什么鬼逻辑?别老只提示威,那天还有暴力,针对无辜平民的!(是,当然包括警察对学生的开枪,但重点是维人对汉人的暴行)

  46. 匿名
    2009年9月9日13:12 | #46

    @迦逻
    那是你的重点``你的重点是汉族人受伤,我的重点是维族人受伤。
    政府偏偏是你们汉族人的,政府就报道你们的受伤的人。所以可想而知了

  47. Kedirye.Kerem
    2009年9月9日13:42 | #47

    我也是維吾爾族人,這次事件發生後感到非常震驚及難過。我個人覺得,就算政府或某單位處事不對或不足時,採取暴力表達自己的不滿在法律或道德上都是不會被容許的。
    其實不論是哪個民族,只要是傷害無辜貧民百姓或擾亂社會安定,就應收法律制裁!!!
    祈禱一切都安好!

  48. 打呼噜的可爱
    2009年9月9日16:21 | #48

    Kedirye.Kerem :我也是維吾爾族人,這次事件發生後感到非常震驚及難過。我個人覺得,就算政府或某單位處事不對或不足時,採取暴力表達自己的不滿在法律或道德上都是不會被容許的。其實不論是哪個民族,只要是傷害無辜貧民百姓或擾亂社會安定,就應收法律制裁!!!祈禱一切都安好!

    非常赞同这位维吾尔族朋友的话。
    正如美国九一一的发生,也让心有良知的世人痛心疾首,即便里面没有我们的亲人朋友;
    正如去年汶川大地震,大家都感同身受,即便我们不是身处险境;
    我相信任何一个心存善念的人都会用尊重他人,尊重生命的角度来衡量,而不是以肤色、族别、性别来判断这个人的生命的价值的。

    难过。

  49. 迦逻
    2009年9月9日16:48 | #49

    呃……他都用繁体,真的是维族吗??
    TO前面那个匿名,那些惨死的汉人的图片可不是政府公布的!你们为什么不把75维族的图片放出来?

  50. Palwan
    2009年9月9日18:07 | #50

    @迦逻
    這裏有也維吾爾同胞用英語、簡體中文或維吾爾文表達自己的看法,會用繁體字就不一定是維吾爾人呀?維吾爾人懂寫的語言多的是…只要自己喜歡用什麼語言都可以…

评论分页
1 2 243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

AWSOM Powe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