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責任, 我的一些看法 > 让我们多想想… 七五周年

让我们多想想… 七五周年

今天是发生在乌鲁木齐的『七五』惨案一周年纪念日。我谨在此重申过去一年来我多次表达,包括几天前在本台表达的沉重哀悼之意。我的哀悼是针对在这次事件中丧生包括维汉两个民族的所有无辜受难者。希望受难者的家人走出悲伤,我知道这很不容易,而唯一能够真正让受难者家人放下心中的哀伤的方法是让受难者的血不要白流。

要使他们的血不要白流,我们首先应该认真检视和思考造成这次流血的原因。毋庸置疑,民族仇恨在这次的事件之中表现无遗;那么,我们就首先来认真检视一下这个导致了如此惨烈杀戮的民族仇恨吧。

我是维吾尔族,那就先看我们自己的民族仇恨吧。

维吾尔人是仇恨汉人的,程度不同,但大概每个人都是。但是,我们仇视的是『汉人』这个整体,不见得是任何个人。对于个别的汉人呢?往往每个维族人都有一些汉族朋友,往往,每个维族人对于这个把汉人朋友都会特别友好。

维吾尔人仇恨的汉人是王乐泉,是王震,是盛世才;换言之,,是残暴的汉人统治者,是对维吾尔人完全没有尊重,甚至只知道铁腕、高压统治,对于使用警察军队镇压残杀维吾尔人毫不犹豫也毫不手软的汉人;对于这些汉人的仇恨,大多数维吾尔人并不掩饰,但天高皇帝远,这些汉人是大多数维吾尔人日常生活之中接触不到的,那么为什么对那些无辜的平民汉人也充满仇恨呢?在维吾尔人看来,所有的汉人都是自愿、主动和那些统治者站到一起去的。

事实果真的如此吗?我们维吾尔人不该忽略一个重要事实,在共产党中国,这些汉人也是统治者的受害者,他们大多数是没有办法选择要或者不要和统治者站在一起的。因此,即使在表面上看来,他们是自愿、主动和统治者站在一起,维吾尔人也不该把仇恨投射在任意一个汉人身上。
再看看汉人对维吾尔人的仇恨。很多汉人常常提到,维吾尔人享受多重照顾,包括计划生育不及於少数民族,各种考试给予加分,等等等等。而享受了这些待遇的维吾尔人还闹事,汉人对维吾尔人就更难接受了。

事实上的情况是,维吾尔人首先面对的是政治上的压迫,在新疆上自自治区党政系统,下到所有的机关企事业,甚至街道乡村,第一把手都是汉人。摆明了维吾尔人是二等人,是被排除在权力结构之外的。在政治资源被汉人垄断的情形之下,经济资源也被汉人佔据。王乐泉家族,山东帮在新疆的嚣张侵占掠夺之外,一系列不利于维吾尔族的经济、就业政策也是使维吾尔人在新疆日趋成为弱势阶层的原因。

维吾尔人要的不是照顾,而是平等,在得不到平等与尊重的情况之下,还要面对汉人平民的误解与歧视,他们的情绪是应当被理解的。

在七五周年的这一天,谨让我对在新疆的维汉两个民族说几句诚恳的话:想想你的那几个异族朋友,想想你所认识的老张老王,想想你所认识的艾尼瓦尔,尼加提,想想你们能够愉快相处的时刻,想想你是否希望两个民族都可以永远这样互相尊重,和睦相处呢?再想想,每个在去年『七五』事件死去的无辜受难者,无论维汉,他们都是有父母的。哪怕就是想到这一点,我们都该为了消弭仇恨作一点自己的努力。那也才是让他们的血不要白流的唯一方法。

————————————————————————————

本文是我在自由亞洲電台的評論。

Share and Enjoy:
  • Print
  • Digg
  • Sphinn
  • del.icio.us
  • Facebook
  • Mixx
  • Google Bookmarks
  • Blogplay
  1. 2010年7月6日18:54 | #1

    冒犯了:不知道吾尔开希会不会维吾尔语?希望维族朋友能读到这篇文章,也希望汉人都能提高觉悟,不要再聚在毛贼像下了!

  2. 2010年7月7日04:00 | #2

    很有讽刺意义。读你这篇文章,所说的绝大部分还是非常认同的。只是看到最后那一句“本文是我在自由亞洲電台的評論”让整篇文章显得那么苍白、毫无意义。

  3. 遗憾……
    2010年7月10日17:56 | #3

    不愧是评论员,你有你的道理,说的似乎也是句句在理.在某一立场上看过去,好象全对.

    可惜我站的地方和你不一样.看到的情况,或者说认为可行的解决办法也不同.

    如果奥巴马当了总统,美国黑人的犯罪率能下降到白人的水平(目前好象是白人的8倍)

    我绝对拥护维族人在新疆做党伟书记.

    事实上维族的确是很封闭的一个民族,尽管住在一起的有些朋友,但是在一起交流的时候难免就汉维分开了.

    其实这并不是人的共性,欧洲的人大多都愿意和其它国家或民族的人交流,但阿拉伯人相对闭塞的多.

    你的愿望从来都是好的,心也是善良的. 但是你要知道,杀人犯是不能原谅的.

  4. 遗憾……
    2010年7月10日18:06 | #4

    还有2楼的话 我想说说
    我不喜欢看类似新唐人 大纪元什么的报道,因为胡说八道的太多,现在的人 特别是咱们中国人,都不是傻瓜,象那个退党数字,拿出来给外国傻瓜们看看当当工具就好了,还用中文播出来…..

    但是我从来都觉得,这些电台的存在是有好处的,可以促进国家体制的改革,约束腐败,加强监督力度等等. 只要别煽起动乱就可以. 有时候这些电台也确实可以给某些真正的受害人一个说理的地方.

    希望这些电台或者电视台能越办越真,一个光说谎话只为攻击的电视台,谁能看的久呢?
    我记得前几年我妈就看看 大王世宗,新闻一来就换台.

  5. 匿名
    2010年7月14日23:37 | #5

    新疆是中国的地方,这一点无容置疑。你看过七五的视频吗?每当我看到就想杀光所有维吾尔人,共产党不让这些视频流传网上对你们还是有好处的。

  6. 小青
    2010年7月17日12:57 | #6

    开希老师真的就联系不到你吗,你给我回信好吗

  7. 匿名
    2010年7月21日00:37 | #7

    说得很好,我是汉人,我看了那些视频,我也很难受。我也愤怒过。但我知道,仇恨是化解不了任何问题的,只有宽容可理解,才能真正问题。我们需要的是一个真正民选的政府,真正民选的政府,才可以带来宽容,理解。

  8. sansun
    2010年7月28日05:57 | #8

    LS几位,想想你所认识的老张老王,想想你所认识的艾尼瓦尔,尼加提

  9. 匿名
    2010年8月10日20:03 | #9

    我们很想和维族的同胞友好,把他们当是自己人,但你们有当我们是自己人吗?真的希望大家可以和平相处!
    同感楼上遗憾同志,大纪元说的都是狗屁~

  10. 和田胡杨
    2010年8月30日02:53 | #10

    呃,你在国外很久了吧,还是别代表维吾尔人了,扯一堆没用的,还不如反思一下你自己。

  11. 永恒盼望
    2010年9月17日18:00 | #11

    赞同吾尔开希。盼望吾尔开希能重回中国。
    只有这样的人在中国执政,中国才能发展科学民主。
    如此看来,当年的六四是造物主在为中国准备人才。

  12. david
    2010年10月17日08:48 | #12

    我真诚的建议你出家去吧,好好的忏悔诵经给你们这些煽动64运动中死掉的学生、和年轻的军人们。我不反对民主,当我们也不要台湾,泰国,俄罗斯等民主。。。更不要把西方那套价值观用在我们中国身上。现在我们中国问题是很多,当我们会更理性的去走出属于我们中国自己的民主道路。。。。如果中国民主到来哪天,新疆也不能民主选举,只有高压管理维族人才是正确的。。。。,穆斯林的宗教本人实在不怎么认同。。。不知道它是宗教还是政治武器。。。。

  13. 匿名2
    2010年11月21日00:22 | #13

    其实现在的国人都不是傻子,指哪打哪的情况很少了。新疆这件事,我觉得您如果没亲眼见的话,还是不要乱说了。

  14. شىنجىڭ
    2011年2月26日00:12 | #14

    一切的問題都是政策的問題,每個民族、每個人都有爭取民主、自由的權利,但不要把無辜的百姓當做犧牲品。如果7.5真是反政府的民主和平遊行,相信漢族人也會參加。其實,我們都希望每個維族同胞都能有你這樣一種民族、民主使命感,共同面對腐敗的政府。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

AWSOM Powe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