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責任 > 不妨探讨一下何为“认同台湾”

不妨探讨一下何为“认同台湾”

台湾总统选举将至,族群议题再度成为关注焦点。而这个话题提早发酵,并在社会上引发巨大争议,也许能够起到警告作用,迫使参选阵营在选战策略考虑上避开这一伤害台湾社会甚鉅的政治操弄。当然,避开而不看清这一操弄的本质,仍不能收到永远消弭族群对立的效果;同时,政客们也还是会出于个人私利和长期的恶质习惯而不小心跨过红线,有意无意说出挑动敏感神经的话语。这些话语表面上堂而皇之,本质上往往似是而非,甚至是颠倒是非。如果我们期待台湾社会不再陷入内部对立的痛苦之中,应该对一些常常听到却容易忽略其内涵的词语,表达方式进行深入思考,则很容易破解这些指鹿为马,煽风点火的政治操作。

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蔡英文女士推出的竞选文宣电视广告,以”我是台湾人”作为口号,再次强烈诉求族群选票,引起的社会反响不谓不强烈。对于如潮水般涌来的批判声浪,蔡英文女士回答:认同台湾的都是台湾人。认同,这个名词,过去十多年在台湾出现频繁,频繁到我们反而忽略了这个词的真正意义,以及政治人物滥用这个名词的荒谬之处。今天,我们不妨讨论一下,何为”认同”。

认同,从字面上理解,可以是”认可、同意”的意思。比如说,”我很认同你的观点。”也可以说”我对世界人权宣言的精神很认同。”可以看出,认同这个名词,既然表达的是认可、同意,其对象必然是个可以认可、同意的内容。可以是观点,可以是价值观。

认同还有另外一个含义,那就是”相认同属”,比如说:”我对于北师大有高度的认同感。”"在海外遇到来自台中的人马上就有了认同感。”此时,认同的对象应该是一种身份,一种特性。

但在台湾被最常用的”认同台湾”却是个语意不通的说法。期盼常常把”认同台湾”挂在嘴边的政客们解释一下,尤其把”我是台湾人”当作竞选总统口号,又说”认同台湾的就是台湾人”的蔡英文女士解释一下。我们也共同思考一下。

认同台湾,是相认同属自己是台湾这个地方的人吧,如果这是蔡英文女士的原意,那么把以此为定义的”台湾人”放在竞选总统的广告之中,除非是明确挑战对手不”相认同属”台湾人,否则真的就是废话一句。而要指责当今的总统不”相认同属”台湾人,蔡女士需要提出更明确和严格的说明,以如此拐弯抹角的方式表达如此站不住脚的指控,这是政治操守的严重瑕疵。

是认可、同意自由民主为核心的 台湾价值的意思么?如果果真如此,那么请问,在台湾的两千三百万人,又有谁不认同呢?再退一步,台湾的民主自由仍在发展,对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黑金、民粹、肤浅我并不认可同意,是不是就不认同台湾,就不算台湾人了呢?哪些台湾的价值是应该被认同,哪些不该,恰恰是总统选举应该被充分讨论的,仅提出”认同台湾”四个字反而是对台湾价值轻巧带过,模糊焦点。

绿营提出”认同台湾”这一口号,并把它变成一种教条,更令人难以容忍的是时时坐在对于这个教条的解释权位置上,把它变成政治斗争的大棒,动辄挥舞,这才是与台湾的多元、自由、尊重价值观背道而驰。

认同这个名词如果是指属于主观判定范畴的相认同属的意思,那么实在无法成为公共话题的判断标准,不接受他人对于认同的陈述就是阴谋论;如果民进党蔡英文认为他人是否相认同属台湾的判断权掌握在他们手中,那就是诛心论;如果以台湾的自由民主价值观作为”认同台湾”的内容,正是因为对这种价值观的高度认同,我无法接受这句未经充分诠释的教条,以及政客在任何问政场合的利用、滥用。

Share and Enjoy:
  • Print
  • Digg
  • Sphinn
  • del.icio.us
  • Facebook
  • Mixx
  • Google Bookmarks
  • Blogplay
分类: 公民責任
  1. 老四
    2011年8月12日13:57 | #1

    怎么我的留言一直在审核?

  2. 法蘭妮
    2011年8月18日22:38 | #2

    同意吾爾開希的說法,不過有時候強調認同台灣,是根源於國民黨長期以大中國思想壓制台灣的一種反彈,以及對於台灣未來該何去何從,統一或獨立有不同的主張,支持台灣就是台灣,不想再跟中國綁在一起的人,必然以認同台灣為第一要點,票自然投給強調認同台灣的侯選人,當然落實認同台灣,必須從日常生活作起,與政治人物其實沒有太大的關係~~

  3. Lada
    2011年8月26日20:19 | #3

    祝早日回家~

  4. oooooooo
    2011年9月10日10:24 | #4

    我觉得你动机不纯 你的籍贯直接影响了你的行为。

  5. 葉傲凡
    2011年9月14日00:51 | #5

    第一次聽到天安門事件是在讀工廠托兒所的時候,記得當時到食堂我爸當時和幾個大人聊了幾個字,我現在還依然記得。。開坦克進去壓,學生死很多不敢報出來,我一個朋友在XX做官,現在的確很黑,貪污腐敗很嚴重,我一直以為是經濟發展後才出現了貪污腐敗,可是現在我回想起當時,的確腐敗在很早就有了,我不是憤青,但卻有熱血,你們生在一個錯誤的年代,如果是現在來一次64也許機會會比以前大很多很多,當然我很信奉一句話,在絕對的實力面前,一切陰謀詭計都是無處遁形,而且沒絲毫影響的。現在政權是相當的穩固,如有波動,我想會借鑒美國911自導自演轉移國民注意力的方式來維繫政權,現在我做為一個熱血青年,只能縫嘴默默發展。厚積薄發。。。期待有一天,有能力了,仍有滿腔熱血來減輕國家的人民精神壓力

  6. 2011年9月24日00:46 | #6

    蔡英文在廣告中說”我是台灣人”, 很自然啊, 我喜歡那支廣告.
    台灣當然是一個可以包容各種族及各種移民的國家, 我們也歡迎維吾爾移民加入我們的社會, 成為我們的公民.
    但有一種移民在國籍上是混淆的, 我並不是說大陸移民認為自己同是中國人又是台灣人這樣不對, 但中國是一個虎視耽耽, 隨時要把我們併吞的國家, 更可怕的是, 現在的總統就是以上我說的這樣的人, 他對中國的必恭必敬更是令”台灣人”毛骨棘然, 但他老兄認為他是對的, 因為他認同中國.

    那種三不五時會上中正廟去朝聖的政客, 封建思想都很重, 把國家交給一個認同敵國的人, 是一件多麼可怕的事.

    吾爾開希兄了解共產黨的邪惡, 所以逃離魔掌, 但馬瑝是要把大家帶向魔掌,這多令人擔憂啊.

  7. 2011年9月24日00:48 | #7

    蔡英文在廣告中說”我是台灣人”, 很自然啊, 我喜歡那支廣告.
    台灣當然是一個可以包容各種族及各種移民的國家, 我們也歡迎維吾爾移民加入我們的社會, 成為我們的公民.
    但有一種移民在國籍上是混淆的, 我並不是說大陸移民認為自己同是中國人又是台灣人這樣不對, 但中國是一個虎視耽耽, 隨時要把我們併吞的國家, 更可怕的是, 現在的總統就是以上我說的這樣的人, 他對中國的必恭必敬更是令”台灣人”毛骨棘然, 但他老兄認為他是對的, 因為他認同中國.

    那種三不五時會上中正廟去朝聖的政客, 封建思想都很重, 把國家交給一個認同敵國的人, 是一件多麼可怕的事.

    吾爾開希兄了解共產黨的邪惡, 所以逃離魔掌, 但馬瑝是要把大家帶向魔掌,這多令人擔憂啊.

  8. 2011年9月24日00:50 | #8

    剛才我要提交時, 視窗說:重复发表评论,您好像发表过类似的评论。

    但我没重複.

    蔡英文在廣告中說”我是台灣人”, 很自然啊, 我喜歡那支廣告.
    台灣當然是一個可以包容各種族及各種移民的國家, 我們也歡迎維吾爾移民加入我們的社會, 成為我們的公民.
    但有一種移民在國籍上是混淆的, 我並不是說大陸移民認為自己同是中國人又是台灣人這樣不對, 但中國是一個虎視耽耽, 隨時要把我們併吞的國家, 更可怕的是, 現在的總統就是以上我說的這樣的人, 他對中國的必恭必敬更是令”台灣人”毛骨棘然, 但他老兄認為他是對的, 因為他認同中國.

    那種三不五時會上中正廟去朝聖的政客, 封建思想都很重, 把國家交給一個認同敵國的人, 是一件多麼可怕的事.

    吾爾開希兄了解共產黨的邪惡, 所以逃離魔掌, 但馬瑝是要把大家帶向魔掌,這多令人擔憂啊.

  9. Teddy
    2011年9月28日10:06 | #9

    吾爾開希先生:
    我們一直素未謀面,老弟我是一九七O年在台北出生的,在台灣所謂的「五年九班」生,在北京也有當地

    的親戚,可想而知同一個世代當年的記憶猶在。

    前一兩年,也同是五年九班的王丹同學,來台訪問時,老弟我在台北東區街頭的騎樓下遇過他本人,只不

    過當時大家都是互不相識的路人,匆匆的擦肩而過。

    很敬佩您一直保留了當年學運的精神,以及高度的社會道德勇氣-這是正面能量。

    但也要提醒您,當年學運中的某種悲情,類似一種被迫害的情結-這是負面能量,某種程度會影響到您高

    尚的情操與心智。

    您早就是中華民國的合法公民了,但也相信遠方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永遠是你的家、北京也是您的老

    家之一,而香港「特區」也還有您不少的老朋友、永遠堅定的支持者,台灣也是你的家很久很久了。這些

    就是您在兩岸三地之間超越一般華人社會意識形態的高度與價值,也是一種相對優勢。目前全球局勢詭譎

    ,期盼您以台灣為出發點,繼續發揚高度的社會道德勇氣,這不會只是蝴蝶效應,而是很容易形成一股旋

    風,就像當年一九八五年台灣的「野火集」能造成的龍捲風效應一樣。

    最後還是祝福您這位從師範畢業的學運領袖,今天教師節愉快 ^^

  10. 2011年10月10日19:40 | #10

    我有一个办法,暂时绕过GFW,只是你要有备份的域名供大陆人使用,其实域名没多少钱。你将浏览器语言改为“简体”和“繁体”,用两种不同的语言浏览一下我的网站就知道了。雕虫小技,也许你这样的大家不屑。不过还是要暂时替我保密一下,知道的人太多就不灵了。

  11. 2011年10月10日19:41 | #11

    我有一个办法,暂时绕过GFW,只是你要有备份的域名供大陆人使用,其实域名没多少钱。你将浏览器语言改为“简体”和“繁体”,用两种不同的语言浏览一下我的网站就知道了。雕虫小技,也许你这样的大家不屑。不过还是要暂时替我保密一下,知道的人太多就不灵了。
    你什么设定啊,还误判我“重复留言”。

  12. 2011年10月10日19:42 | #12

    你不审查留言啊,大哥害死我了。

  13. 宋德林
    2011年11月23日23:22 | #13

    我是大陆人。我很想知道到底学生有没有打砸抢烧?虽然你一定会说没有,但我想亲自听你说出来。我不能确定你是否是对的,但党一定是不对的,至少隐瞒了我们。中国现在内部矛盾日益突出,言论得到进一步限制。尽管有了互联网,但大部分人根本不明白也不想去明白怎么翻墙。您能给我提供一点64的资料吗?或者邮箱聊下。我想听听你对党的看法。反正我的观点是,党,也想为人民谋福利的,他没必要逼人民来反对他。我们需要的是改变他,而不是KILL他。我今年17岁,或许观点有点幼稚。但我很崇拜你,你是一个“失败”的英雄,我的邮箱andy2000@vip.qq.com/cngov@live.com

  14. twitter
    2011年12月12日21:15 | #14

    2005年胡锦涛:我们愿意与执政党在内有诚意谈两岸和平的议题。 以及 爱台湾就是爱中国 无论何种角度考量,胡锦涛为首党中央是老辣的角色。我认为台湾媒体众多且龙蛇混杂,观点极其狭隘。也许是受到美式政治经济制度深刻影响。
    我认为蔡英文是一个不可小视的人物,能把党内各大“山头”势力整合,并且短期有能力挑战执政党。尤其是“台湾人爱台湾”很能鼓舞士气,但终究难摆脱支持根基是台湾独立势力。只要这个黑点抹不掉,就没资本战胜马英九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

AWSOM Powe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