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責任 > 嚴峻審視『兩岸和平協議』

嚴峻審視『兩岸和平協議』

馬英九總統日前在舉行『黃金十年』最終篇記者會作出政策宣示,將『考慮』在未來十年之內推動『兩岸和平協議』。他表示,在國家需要、民意支持和國會監督三項前提下,『我們現在也在思考,未來十年當中,兩岸在循序漸進的情況下,審慎斟酌是不是洽簽兩岸和平協議』

和平協議的實質內涵是什麼?

台灣社會各階層對馬英九的上述說法反應平平,反對黨及支持媒體指這是『統一時間表』,如同過去多年指責馬英九『賣台』一樣,已淪為政治八股,除部分死忠意即非理性支持者之外,大部分台灣人民並未感到這個宣示對於國家定位、兩岸關係發展有何特別重大的改變。

人民的這種態度顯示出台灣社會的政治成熟。事實上,兩岸之間簽署和平協議是一件牽涉極為複雜且多面向政治障礙,目前條件還非常不成熟的議題,絕非短時間及單方面可能促成。想要達成這個目標,需要解決的問題非常多,也都非常大。首先是兩岸政府定位問題,試問,在雙方尚無法認可對方政府的合法地位之時,這份協議由誰簽署?其次,這份協議在什麼樣的大結構中簽署?對對方的要求由誰檢核,由誰監督,當出現問題時,由誰仲裁?還有牽涉軍事互信機制如何建立,如何面對今天兩岸之間的外交角力,等等。

和平,這是一個在今天的台灣社會沒有人反對的主張,而『和平協議』,顧名思義就是雙方各自作出的和平承諾。台灣實際上早已放棄『反攻大陸』的主張,尤其進入成熟民主時期,更是早已不對大陸具有軍事侵犯的威脅;那麼這個和平協議如能簽署,它的實質內容就是大陸承諾不對台動武, 而寄希望於專制而僵化的共產黨當局放棄過去幾十年來所堅持的對台政策,雖並非不可能,但其難度可想而知,除非馬英九陣營與中共當局早已達成某種默契,否則,單方面提出這種宣示,應該是表達馬英九對此問題的基本思路,與施政無直接關係,純粹是選舉考慮。

如果馬英九認為簽署『和平協議』是實質性的施政方向,請問是出於對中共當局對台政策的理解,認為在兩岸經貿文化互動的良好氣氛之下,有可能『政治讓利』,放棄『不放棄對台動武』的既定政策嗎?或是已經與中共達成某種默契,用簽署『和平協議』來交換中共在台灣政治走向上的發言權,上述兩種狀況都是十分危險的。

維持恐懼是中共當局的統治法寶

如同任何一個流氓政權,中共維持其統治所依靠的不外乎『欺騙、利誘和威逼』三套基本招式。意識形態的欺騙在六四之後,在國際形勢一面倒擁護民主自由的普世價值以及資訊爆炸的科技革命的今天,欺騙,即使在大陸都已是很難,更不用說仍有新聞和言論自由的香港台灣;以經貿作為利誘是中共今天的主要手段,但中共也深知,經貿的核心價值是互利,是開放,是自由。可以說,這張王牌,即可以是中共在談判桌上的籌碼,也可能變成箝制。如此說來,恐懼是中共手中僅存的法寶,在香港是如此,在大陸是如此,在兩岸問題上更是如此。

中共在回收香港主權之前,有十幾年時間進行準備,彼時,中共將主要工作重心放在法律結構上,確保回歸之後的香港不會失控。於是,一個最大程度上能夠讓中共影響香港政治上不會走向民主的『基本法』出爐;但這個基本法並不能讓中共直接派出黨委書記總督香港,也無法如內地般設置中宣部進行媒體審查。為此,當局提出了『一國兩制,井水不犯河水』的說法,實際上是害怕香港的民主制度衝擊內地的專制,而非人們所理解的是承諾不改變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

今天的香港有多個民主政黨,以及力行法制的政府,不會鎮壓每年都舉行的動輒十萬人參加的『六四』紀念活動。然而,共產黨在香港的影響力和控制力日增也是不爭的事實,他所依靠的,是對於高層政治人物的脅迫和收買,媒體的自我審查,公共知識分子的自我設限。而這一切都是建立在一個東西之上,那就是恐懼。

軍事威脅,是中共當局在兩岸對弈的談判桌上最後的法寶,可以說,提不出足夠優厚的條件,指望共產黨放棄對台灣的恐嚇,是一廂情願。那麼,在什麼樣的條件算是優厚的條件呢?為此,我們需要釐清中共當局對台灣的最終訴求是什麽。

認清中共當局的本質是兩岸政治對話的前提

很多人認為『統一』是中共當局的最終訴求,這是對共產黨本質的不瞭解。今天的中共當局是一群權貴專制者,他們的唯一訴求是捍衛權力並以權力換取最大私利。例如,中共進行經濟發展,是為了以高經濟成長所帶來的邊緣利益換取人民的政治合作,以維護其統治地位,並緩解因其強取豪奪所引發的社會矛盾,並為此在大陸所喊出『中華民族崛起』的口號,這與面對台灣所喊的『民族統一』一樣,都是為維護其統治合法性所進行的欺騙宣傳。

面對台灣,中共當局的思路一貫,不指望從台灣這個無法直接控制的地區謀私利,也知道沒有能力更沒有興趣推動統一,甚至還擔心與台灣走得太近會使台灣的民主化發展成果影響大陸民心,因此,過去多年來,雖然口號上一付期待立即與台灣兄弟團圓的樣子,但任何實質性的接觸和互動都保守得多。『遏制台灣獨立』,以及『遏制台灣的自由思想衝擊大陸』就是中共當局對台灣的政治訴求。換言之,如果中共當局能夠得到台灣承諾不宣布獨立,承諾不作為民主自由思想滲透衝擊大陸的基地,那麼,給予台灣和平的承諾並非不可能。

可能很多台灣人會覺得,這似乎是個聽起來還算合理的條件,至少是可以容忍和接受的條件,我也可以預見,兩岸如果真的出現政治談判,這也必然是大陸當局所提出的要求。但這些條件果然合理嗎?台灣社會真的可以容忍嗎?更重要的一個問題,共產黨的承諾可以相信嗎?

台灣在過去的幾十年中,面臨嚴苛的國際局勢,無法得到足以匹配的國際地位,但至少,台灣今天的國家定位,政治結構,都不是他人可以強加給台灣人民的。人民在沒有恐懼的前提之下行使著國民的權利。事實上,這是台灣最大的法寶,是台灣不會失去主控權,不會失去自由和尊嚴的保障。如果台灣設定國家未來發展的禁區,開始審查言論是否會得罪大哥,台灣就開始一步步走向政治的香港化,這樣的條件換取一個無法信任的『和平』承諾,絕對是非常的不合理。

也許,大陸在未來的十年之間一步步走向民主,也許,馬英九政府能夠展現足夠的政治智慧在政治談判中迫使中共當局全面退讓,也許,國際社會能夠終於在台灣問題上展現正義性並積極介入,扮演『公道伯』角色,使得兩岸的和平協議能夠終於讓台灣人民放心接受,但在那之前,我們應該看到這個議題是複雜和艱鉅,瞭解潛在的危險,並提醒在上位的政治人物,這是一個對台灣的今天和子孫都非常嚴肅而重大的議題,不可淪為政治口水,不可淪為選戰口號,更不可淪為到對岸換取紅地毯、警車開道住釣魚台國賓館喝茅台酒的輸誠諂言。

Share and Enjoy:
  • Print
  • Digg
  • Sphinn
  • del.icio.us
  • Facebook
  • Mixx
  • Google Bookmarks
  • Blogplay
分类: 公民責任
  1. 6,4 亡灵来找你
    2011年10月25日07:23 | #1

    我想说的是,我赞同你们所搞的学运活动,但是对你你这样的人来说,我觉得你真的很无耻,最大的刽子手就在于你,我想说,看到你现在肥头大耳,生活滋润,是用多少鲜血来换来的,不要说共党怎么怎么样,我觉得当你在冷静的时候,应该想想,死了那么多人,都是因为你们这些理想主义的学生,死去的人应该来找你,难道你就不害怕吗? 理想是对的,但是对于你们和国家谈判,没有底线的谈判,换回来只有失败的结果,难道你希望国家动乱吗?现在你在吃台湾人的饭,所以你不敢说台湾的政治怎么怎么不好,我想说的是,据我的历史了解,在国民党统治下的中国,难道不一党独大?不独裁吗?不腐败吗?共党为什么能成功,也不就是国民党腐败吗?你现在说共党怎么怎么不好,但我觉得至少我在国外,没有受到外国人的歧视,是因为我的国家强大了,而我爷爷出国,却是另一番景象,我知道共产党腐败,不好,一党独大,但是你能保证国民党一党独大就能统治好中国?今天谁给你点钱,你就叫两声,提谁说说话,我相信,那些死去的亡灵,都会在你安静的时候来找你的,因为都是你们这些人,让他们死去的,等着受到亡灵们来找你吧,,,,,

  2. 6,4 亡灵来找你
    2011年10月25日07:37 | #2

    国民党开放党禁,也只不过区区几十年时间,但中华民国多少年了,老蒋在台湾当了多少届总统你应该知道,然后让给他儿子了,蒋经国是个好总统,开放党禁,中华人民共和国才多少年,你不要说我是什么共党的走狗,我觉得如果你还是中华民族的子孙,就去想办法帮助中国来建立民主体制啊,而不是今天你骂骂这个,明天你骂骂那个,你要真一腔热血你帮助国民党来实现共产党国民党两党执政啊?台湾真民主,真无腐败,真好!干嘛阿扁进了监狱,黑帮横行台湾,,,,我想说的是,我支持西方民主,不想看到共党一党独大,但是你作为一个当年的学运领袖,去继续为了中国而努力啊,,怎么就此没了热情了呢?

  3. 2011年10月26日17:39 | #3

    所谓《和平协议》,从大陆普通民众立场上看,是一种出卖大陆弱势群众的黑箱操作:就是跟邪恶共产党不再谈民主、正义,而是互相勾结。
    这些协议不会要求对方放弃既得利益,去支援弱者。
    大陆民主力量可能要放弃对马英九的幻想了:安心台独的人不会关心大陆人的死活,因为他们认为是两家人;与共产党勾结的人只会助纣为虐,因为他是中国的老朋友。

  4. 咱爱国不爱党
    2011年10月28日16:53 | #4

    吾尔开希先生,您这是宣扬台独么,台湾国?咱以前是被你蒙蔽了么?统一是大势所趋,搞民运难道是要搞分裂?!如果可以,多花点心思在探索民主道路上吧
    共产党腐败,全国人民都是心照不宣的,未来政权用不了多久也许就交替了,多做些有益统一的事吧

  5. 留英大陸學生
    2011年10月29日11:29 | #5

    吾爾開希前輩,我是大陸一名在英國的研究生。說實話,我在廣東讀本科的時候,通過翻牆軟體上了youtube,瞭解了關於六四的很多事情,其中包括在外國網站上下載了六部天安門事件的紀錄片,我為片中為了理想而奮身的學生們,當然,包括您和王丹先生在內,我深感佩服,我深深地為你們感到自豪,因為我在廣東讀本科的時候,學生的權利有些時候很容易受到侵害而得不到保護,民主需求被踐踏,我們都很憤怒,看到你們當年能夠那樣犧牲,我輩都深感愧疚,慚愧,因為我們無能為力。但是,我最近一直在看你的流亡筆記裏面的文章。特別是這篇文章中“認識中共的本質”是兩岸對話的前提“這個觀點我表示十分不贊同,我不是不贊同認清中共的本質,但是政客們有識之士們有誰沒有認清中共的本質?認清本質可以當飯吃嗎?中共黨內不是沒有不想改革的人,其中溫家寶當年就是跟著趙紫陽去支持你們的,在他內心,我真心的相信溫家寶是誠心想改革的,但阻力太大了,雖然有人說温家宝是影帝,但他畢竟是中共歷史以來最弱的總理,在左派勢力越來越強大的今天,改革派無法進行改革,加上太子黨習近平即將上任,您有分析過為何社會經濟發展迅速的中國大陸,左翼勢力反而越來越大嗎?這當中是有很深層次的原因的,而我覺得你看這個問題有點太淺顯了。我依然欣賞您當初和王丹前輩所做出的事給我們打來的精神勇氣,但是也為你們後期無法控制學生秩序導致的亂局使遊行變成一個遊樂場看熱鬧的地方而感到悲哀,民主政治不是那麼容易玩的,歷史就是這樣發展的,台灣能發展到今天有其歷史的機遇和幸運性,你身在台灣,享受自由民主,但你卻只一味地批判中共。而我覺得您應該跟六四夥伴們去研討一下具體改變中國的方法,而不是光批評,因為批評家永遠都是對社會進步毫無意義的,你這種評論國內的有識之士比比皆在,誰都可以講得出來,根本對我們的現狀沒有任何的參考價值。我希望您能做個有利於民族,有利於社會的海外流亡學生領袖吧。

  6. 2011年10月30日20:53 | #6

    最近一段时间我在想:有民主人士、有民主人士设计的民主社会,也有治国高手,怎么样才能让他们发挥才能?老百姓需要更好的领导人,也知道谁会让中国更好,但是共产党阻止老百姓选择自己希望的领导人,怎么样才能帮助老百姓夺回本来属于自己的选择权(也可以称为“选票”)?可不可以有另一部分人专注这个问题?这部分人可能专注军事或其他事务,而不是政治,建国后他们与政治政府的关系可能也与共产党体系不同。就类似于民主势力与百姓的“接口程序”。我如果能够做出初步构架,相信会有更多的人比我做得更好,因为我的特点就是自己有创新却做得不出色,后来者却用我的方案超过我。

  7. Taiwanesa
    2011年11月7日16:15 | #7

    所言甚是.

  8. Taiwanesa
    2011年11月7日16:22 | #8

    請大陸網友想想, 跟習近平能談出什麼樣的”和平協議”? 畢竟你們對習近平比較了解. 我目前還没聽到有大陸人說他好話.

  9. 西南人
    2011年11月10日13:25 | #9

    我是翻墙过来的。

    吾尔开西先生,您好。

  10. 路人
    2011年11月23日23:17 | #10

    几年没来,想不到这里是门庭冷落车马稀,愁云漠漠草离离啊。
    台湾嘛,不归共产党管也蛮好的,不过收留你这种恐怖分子就有点自讨没趣了。
    不知道你的维吾尔语最近是否精进了啊?

  11. CHNinUSA
    2011年11月29日12:50 | #11

    吾爾開希的思維是真正的大中華之道,不過被中共洗腦的,和没出過台灣的人真的很難理解,悲哀。

  12. twitter
    2011年12月12日21:03 | #12

    开希哥。我不认同你的观点。中华统一是必然的,尽管党国曾经伤得你们遍体鳞伤,但你的根依旧是中国,不然2009年你就不会出现强行闯关的事情。我希望你把精力留在如何让中国更强大建言献策,而不是整天损中共。毕竟中共领导下的中国正在崛起是不可否认的事实,尽管有“精英”移民潮、制造企业“不思进取”、高利贷….不正常现象

  13. 我认同中国
    2011年12月19日01:06 | #13

    我想说,维持现状挺好的,台湾大陆,一边中华民国,一边中华人民共和国,可以有和平协议,但希望不是卖台协议,不是卖中华民国主权的协议。

  1. 本文目前尚无任何 trackbacks 和 pingbacks.

AWSOM Powered